央广网

宁波调整小升初政策 民办初中取消跨区招生

2018-03-20 1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3月20日消息(记者曹美丽)今天,宁波市教育局发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新政。其中最受人关注的小升初政策有了重大调整,即民办初中的跨区域招生被取消,在本区域内的招生,也由电脑摇号取代了过去的掐尖。

  根据宁波市教育局发布的新政,公办背景民办初中的招生政策有了较大调整。所谓公办背景民办初中,指的是国有资产为主或教师总数中有20%以上公办学校在编教师的民办学校。在宁波,最有名的公办背景民办初中有四所,分别是:蛟川书院、蓝青学校、兴宁中学和宁波外国语学校。在过去,这些学校通过提前招生等方式,被指扰乱了中小学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为此,民众要求整治招生乱象的呼声高涨。

  宁波市此次下大力气对公办背景民办初中的招生政策做了较大调整。主要变化有:1.取消公办背景民办初中跨区域自主招生方式;2.民办学校入学以区县(市)为单位统一建立报名平台,在统一规定的时间实施网上报名,不得对报名设置前提条件;3.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主要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招生。

  针对民办初中的招生具体操作方式,新政也做了规定。如市本级区域的公办背景民办初中在区域内招生,若第一批次志愿填报该校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指区域内招生计划数,下同)的2倍,由招生考试机构通过电脑派位方式按招生计划的2倍数量确定入围对象,招生学校从中自主招收招生计划数的70%。

  招生计划数的30%,由招生学校从填报本校第二批次志愿的学生中自主招收录取;若第一批次志愿报名人数未达到该校招生计划数的2倍,则由招生学校从中自主招收计划数的70% (若第一批次志愿报名对象不足计划数的70%,原则上全额录取),剩余名额从填报本校第二批次志愿学生中自主招收录取。学校自主招生应依规通过面谈或学习能力测评的方式确定招收对象,当天公布并报市教育局备案,第一批次已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第二批次自主招生。

  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招生政策调整后,原先掐尖招生和无序竞争的状况会发生明显好转,对真正意义上的民办学校和普通公办学校带来利好。

编辑: 刘拓拓

宁波调整小升初政策 民办初中取消跨区招生

今天,宁波市教育局发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新政。其中最受人关注的小升初政策有了重大调整,即民办初中的跨区域招生被取消,在本区域内的招生,也由电脑摇号取代了过去的掐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