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省助力深度贫困县与极贫乡镇脱贫攻坚人才需求白皮书》发布

2018-03-21 1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3月21日消息(记者王珩)为实现靶向引才、精准引才,切实发挥人才助力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贵州省日前发布了《贵州省助力深度贫困县与极贫乡镇脱贫攻坚人才需求白皮书》。

  近年来,贵州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但实现到2020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仍面临较大挑战。目前还有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2760个深度贫困村,这些深度贫困地区是该省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所在,必须集中力量重点攻克。

  贵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朱桂云说,《白皮书》编制采用了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相结合的方法,调研范围覆盖了贵州14个深度贫困县和20个极贫乡镇,累计220个乡镇。

  朱桂云介绍通过调研发现,这些贫困县乡人才需求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调研范围覆盖的220个乡镇仍存在脱贫攻坚存量人才素质偏低、人才增量推进乏力、专技人才能力有限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贵州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 从脱贫攻坚人才需求总量来看,人才需求缺口较大,需求量排在前三位的是新型职业农民、乡村产业人才、乡村基础教育人才。从脱贫攻坚需要的人才年龄、学历来看,这些贫困地区对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人才需求占84.15%,对30岁以下的基础教育人才、乡村文化事业人才、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需求占比均较高。从贫困地区人才紧缺程度来看,紧缺程度排在前三位的是乡村医疗卫生人才、基础教育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从贫困地区需求的人才岗位类型来看,这些贫困地区最为急需财务管理人员。

  总体来说,这些贫困县乡现有人才数量不足,对人才的需求特别迫切。《白皮书》的编制发布,直观反映出这些地区脱贫攻坚人才需求状况和紧缺程度,可以为各级政府部门在制定和调整脱贫攻坚人才引进和培养相关政策提供决策参考,进而实现脱贫攻坚人才开发与脱贫攻坚需求的精准对接,提升脱贫攻坚人才资源开发与配置水平。

编辑: 刘拓拓

《贵州省助力深度贫困县与极贫乡镇脱贫攻坚人才需求白皮书》发布

为实现靶向引才、精准引才,切实发挥人才助力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贵州省日前发布了《贵州省助力深度贫困县与极贫乡镇脱贫攻坚人才需求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