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萧山发布“两带两廊”产业规划和人才新政

2018-03-21 16: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3月2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百强区县前列的杭州市萧山区面对“后峰会、前亚运”浙江“大湾区”建设、杭州“拥江发展战略等等一系列的空前机遇,即将“老树”又开“新花”。321日,在杭州G20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萧山区召开产业创新发展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两带两廊”产业布局规划和最新版人才新政

  何为“两带两廊”?

  “两带两廊”产业规划指:钱塘新兴产业带、机场临空经济带、风情科创走廊、时代智造走廊

  钱塘新兴产业带重点依托杭州绕城内仅剩的连片待开发滨水岸线资源,西起亚运村,包括万向创新聚能城、中英产业新城等重要节点,东至南阳镇。致力于打造成为杭州拥江发展先行区、国际产业合作示范带、国际滨水创新岸线。

  机场临空经济带主要依托杭州机场及空港经济的引领带动,西起市心路,向东沿机场快速路线布局,包含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南区块、机场路沿线,新街、空港经济区、党湾,东至益农产业区块。致力于打造成为杭州地区重要的总部创新集聚带、开发经济引领带和智造升级示范带。

  时代智造走廊主要依托时代大道与杭州主城、滨江区快速相连、无缝对接,北起未来智造小镇,包括健康小镇,东方文化园,三江口区域、义桥军民融合小镇,南至河上新材料小镇,要建设成为杭州市重要的科技转化承接走廊、生态制造集聚走廊和军民融合特色走廊。

  风情科创走廊充分发挥西接滨江区、东嵌萧山主城区的区位优势,北起海创园,包括北干科创园、紫橙国际产业园、蜀山街道-临浦镇,并随着快速路继续南延续。将重点孵化培育互联网+、健康+、创意+、智能硬件、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 打造浙江产创城深度融合示范走廊,为萧山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

  人才新政亮眼

  产业规划是基础、人才集聚是关键。为引才聚才萧山区新制定一系列人才黄金政策,主要包括《引进院士专家等顶尖人才政策》、《新一轮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5213”计划》以及《萧山区“金梧桐”人才安居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等。

  萧山区的人才新政体现在6个“度”中有力度:给予院士专家1个亿的项目资助和500万元生活补贴有高度出台全市首个专门为院士专家量身定做的顶尖人才政策有速度:“5213”计划实行快速启动扶持,让人才在一个月内就能拿到首笔资金,大大提高政策兑现效率有温度为刚刚毕业在萧工作的大学生提供生活津贴和贷款贴息,实习期间的在校大学生也能拿到生活补助有精度针对不同人才群体需求精准发力,并引入市场要素,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人才租赁住房的建设管理,培育一批社会化人才租赁住房服务商,多渠道保障人才租赁住房有广度将国内高层次人才纳入“5213”计划,创业政策不再局限于海归人才,注重凭能力、实绩引进各类人才。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人才新政中的院士专家政策中开创了院士举荐制度的先河,设置院士人才基金,探索由院士本人亲自举荐优秀青年人才来萧工作,突破了传统的评审机制。不仅如此,在“5213”计划中,给予海内外创业者多次评审机会和后续发展扶持,符合人才成长规律。

  此外为了让前来就业安居的人才有“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感觉。在“金梧桐”安居政策中,萧山给予中高级人才最高100万元购房补贴4000元/月租房补贴月、5000元/月生活津贴;给予高校应届毕业生最高4万元生活补贴和30万元的银行贷款贴息,减轻刚从象牙塔出来的学子们的生活压力。

编辑: 刘拓拓

杭州萧山发布“两带两廊”产业规划和人才新政

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百强区县前列的杭州市萧山区,面对“后峰会、前亚运”、浙江“大湾区”建设、杭州“拥江发展”战略等等一系列的空前机遇,即将“老树”又开“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