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拉萨空中大通道将改变西藏单一航路模式

2018-03-21 1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拉萨3月21日消息(记者普布次仁)记者从民航西藏区局获悉,经过近20天的试运行,今日,成都—拉萨空中复线(成都—拉萨双向航路的简称)正式开通。

  2016年,西藏区内机场旅客吞吐量首破400万人次。与此同时,由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牵头、民航西藏区局具体实施的成都—拉萨复线建设工作开始加快推进。2017年10月,成都—拉萨复线空域调整方案正式获得民航局批复。方案涉及西藏、四川两省6座机场,其中需调整飞行程序的机场4座;涉及航线50多条、每天100多个航班,新辟航线里程1600多公里,航班数量约占西藏民航日飞行总量的80%。2018年2月,在各种准备工作已就绪的基础上,成拉复线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3月1日,恰逢西藏通航53周年,成拉航线也开始试运行。3月21日,经过近20天的试运行,成都—拉萨复线正式开通。这是继京昆大通道、广兰大通道后,我国西部地区实施的又一重大空域调整,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据了解,自1956年试飞、1965年通航以来,所有进出西藏的航班、部分经西藏空域前往尼泊尔的国际航班都在这条航路上汇聚,航班相向行驶时,通过错开高度层等方式进行避让。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由于进出西藏的航班量始终不大,管制员精准的指挥和调度,确保了飞行安全。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特别是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民航运输方式的需求不断增长,进出藏“一票难求”的现象在部分时段仍然突出,航路容量也日趋饱和。随之而来的还有避让次数增多、安全指挥难度加大、航班正常率无法提高等问题。

  民航西藏区局党委早在2007年就已提出建设成都—拉萨空中大通道的构想,改变单一航路保障模式,通过对现行航路的平行化改造,实现复线运行、单向循环,形成“来去分开、隔离飞行”的大通道运行格局。民航西藏区局航行气象处副处长黄丹介绍:“实施后,空域容量将提升400%,航班飞行安全风险理论上降低49%,管制员工作负荷降低29%,空管运行效率将得到大幅提高。”

编辑: 郑皓月

成都—拉萨空中大通道将改变西藏单一航路模式

记者从民航西藏区局获悉,经过近20天的试运行,今日,成都—拉萨空中复线(成都—拉萨双向航路的简称)正式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