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崇州举行

2018-03-22 16: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3月22日消息(记者贾宜超)3月22日,四川全省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推进工作会在成都崇州市举行。来自省内各县(市)区的代表嘉宾齐聚一堂,共享经验,交流学习崇州市作为全省农村“两权”抵押贷款12个试点地区代表介绍“崇州”经验。

  据悉,所谓“两权”指的是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2016年6月,《四川省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实施方案》印发,成都市温江区等12个试点县(市、区)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其意图是为农民增收致富再引资金“活水”。

  在近2年的时间里,12个试点县(市、区),在各自的管辖范围内,大胆尝试、勇于突破,为全省农村“两权”抵押贷款不断探路。

  作为“先行军”之一的崇州,以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确权颁证为基础,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实践了“农业共营制”;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搭建六大平台,畅通农业农村融资渠道,有力推动了都市现代农业发展。

  围绕建立“权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产权制度,崇州市先期选择在道明、观胜两个乡镇开展确权颁证试点,通过宣传动员、调查摸底、公告公示、登记颁证等步骤,总结形成了“1248”(一公告、两公示、四环节、八确认)农村产权确权颁证模式。

  到2010年,崇州完成25个乡镇231个村(社区)农村产权确权颁证,颁发各类农村产权证书81.7万本。2012年-2017年,对未确权到户的农村土地、房屋和其他集体资产进行股份量化,完成了3462个村民小组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股份量化;按照农村土地“三权分置”要求,开展了“新六权”登记颁证,颁发“新六权”登记证书6606本。通过深入开展农村产权确权颁证,崇州农村各类资源、资产权属进一步明晰。

  崇州市委统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确权颁证后,农村土地经营权不活、龙头企业经营不顺、农民利益得不到保障等问题依然存在的情况,该市积极探索实践“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综合服务体系”农业共营制经营模式,着力破解农业生产经营中“地碎、人少、钱散、缺服务”四个制约和“谁来经营”“谁来种地”“谁来服务”三个难题。

  “农业共营制”如何操作?简单来说,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政府引导农户以土地经营权折资入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由合作社公开招聘农业职业经理人统一组织生产管理,负责“怎样种、如何种”。

  同时,合作社采取按经营纯收入1:2:7(10%作为公积金、20%作为农业职业经理人佣金、70%作为社员土地入股分红),辅以超产分成或二次分红等方式,保障了入社社员收益。“农业共营制”模式,大大释放了崇州农村和农业的活力,吸引了一大批有志青年回到家乡,成为新时代的“职业农民”。

  依托成都农交所崇州农村产权交易有限公司,崇州建立起市级“农贷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乡镇建立“农贷通”融资综合服务中心,在全市231个村(涉农社区)建立集农村金融、农业农村电商、农村产权交易和农业监测“四站合一”的“农贷通”融资综合服务站,已经累计开展农村产权抵押贷款23亿元。

编辑: 刘拓拓

四川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崇州举行

3月22日,四川全省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推进工作会在成都崇州市举行。来自省内各县(市)区的代表嘉宾齐聚一堂,共享经验,交流学习。崇州市作为全省农村“两权”抵押贷款12个试点地区代表介绍了“崇州”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