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起贵州中考学生加分全面“瘦身”

2018-03-24 0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3月24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记者汪汐 谢欣)3月23号,贵州省教育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就《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中考加分工作有关问题的意见》向社会公布。

  “从2019年中考起执行,取消体育类、艺术类、学科类、科技类以及其它各类竞赛加分项目……”近年来,中考加分政策在具体实施中出现有些地方加分过多过滥等问题,为了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减轻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贵州省教育厅结合实际提出贵州省规范中考加分的具体意见,对加分项目设置、分值以及资格审核等实行更为严格的管理。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级督学潘建春:“除保留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省相关政策规定可以加分的政策性加分项目外,体育类、艺术类、学科类、科技类以及其它各类竞赛加分项目,各类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奖励性加分项目一律取消。”

  潘建春介绍,取消部分加分项目的同时,为鼓励和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依然为有相应特长、创新潜质的考生提供了保障。“在中考和高中招生时候,允许高中学校通过自主招生,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等方式,用更科学专业的标准选拔学生。同时,学生的特长发展及获奖情况、相关活动过程等,也会得到客观计入其个人综合素质档案,仍然为立志于专业化发展的考生提供多种选择。”

  2019年起,中考加分项目分值也将全面“瘦身”,除了保留相关政策规定可以加分的项目外,具体加分项目和分值将由各市(州)确定。贵州省教育厅基教处主任科员叶学仕介绍,各地要建立健全加分考生资格信息公示制度,确保加分公开、公平、公正。“各地要按照‘谁主管,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严格中考加分资格审核。除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省相关政策规定有明确要求外,加分项目原则上不累计,最高加分分值原则上不超过10分。”

编辑: 郑睿

2019年起贵州中考学生加分全面“瘦身”

3月23号,贵州省教育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就《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中考加分工作有关问题的意见》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