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密“绣郎”:用灵巧双手“绣出”美好生活

2018-03-24 13: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3月24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实习记者卜鹏)从田间地头的农民,到哈密市维吾尔族刺绣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新疆哈密市陶家宫乡乔麦庄孜村的卡德尔·热合曼用灵巧的双手,为自己创造了美好生活,也带领身边的村民一起过上了好日子。

哈密“绣郎”卡德尔·热合曼一针一线制作刺绣

  卡德尔·热合曼是哈密市陶家宫乡乔麦庄孜村村民,从小受到妈妈和姐姐的熏陶,对于绘画和剪纸拥有极强的悟性,而他真正开始学习刺绣,则是在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之后。

  2007年12月,卡德尔·热合曼的姐姐不幸去世。四个月后,维吾尔族传统节日肉孜节来临,家家户户都在赶制小花帽。以往都是姐姐绣花帽,这次年迈的母亲拿起绣针,戴上老花镜绣起花帽。卡德尔·热合曼跟她开玩笑说:“‘妈妈,你今天特别高档,戴了眼镜绣花’。妈妈故做生气地说,‘你帮不了忙,还笑话我。快过年了,姐姐不在了,我不绣谁绣’。”也就是从那时起,卡德尔·热合曼拿起妈妈手中的帽子图案,赶了一个礼拜做出了一顶花帽。第一个作品虽然没有那么好看,但家里人都很高兴。这极大激发了卡德尔·热合曼从事刺绣的热情。

哈密“绣郎”卡德尔·热合曼在设计民族刺绣图案

  作为村里唯一的“绣郎”,卡德尔·热合曼总会遇到村里人背后说闲话。“看,他就是那个干绣花活的男人。”为此,他就关起家门自己在家里偷偷绣。两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卡德尔·热合曼展出的十副刺绣作品赢得了当地专家的肯定,进而获得村民的认可。

  卡德尔·热合曼说:“2009年,哈密市文化馆举办民间艺术展览。当时展出了我带去的十件作品。专家看完后感叹‘哇,这个是谁绣的,这不会是一个男人绣的吧?’。之后许多记者来采访我。从那以后,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我了,村民们也逐渐接受了我。”

  出名后的卡德尔·热合曼依旧像往常一样在家里刺绣,帮助村里的绣娘设计刺绣图案。2016年年初,文化部在哈密设立传统工艺工作站,选派国家级设计团队帮助哈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民族传统刺绣开展文化传承和市场开发。在山西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的帮助下,卡德尔·热合曼成立为自己的刺绣手工坊,招收学员,组织培训,引进新设备,卡德尔·热合曼迎来自己刺绣事业的新起点。

  2016年4月,卡德尔·热合曼带着自己的团队去广州参加培训,学会了将民族元素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的设计理念。现在,以卡德尔·热合曼为核心的刺绣手工坊制作的刺绣作品经过后期设计和包装,已经被运用到耳机外壳、相机套、笔记本封皮和抱枕等商品中,并且走出了国门,远销中亚和中东地区。

  如今,卡德尔·热合曼的团队已从最初的15人壮大到现在的150人,附近乡村的不少妇女也赶到学习。在他的刺绣手工坊里,大家不仅学到了手艺,也充实了腰包。卡德尔·热合曼自豪地说:“去年,手工坊完成了60万的订单,不少还是国外的订货。我们的绣娘第一次挣到这么多钱。我高兴,大家也特别高兴。”

编辑: 郑睿

哈密“绣郎”:用灵巧双手“绣出”美好生活

从田间地头的农民,到哈密市维吾尔族刺绣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新疆哈密市陶家宫乡乔麦庄孜村的卡德尔·热合曼用灵巧的双手,为自己创造了美好生活,也带领身边的村民一起过上了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