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做义务工就来,开工钱我还不来”——辰溪千余志愿者为大地添新绿

2018-03-28 10: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怀化3月28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米承实  陈尊浩)“左边再加点土。”“好嘞!你把树扶稳起,我加土了。”3月26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海拨1000米左右的辰溪县仙人岩林场玉女峰附近,只见头发雪白、70岁的辰溪县仙人湾瑶族乡光明堂村村民米五珍,正与村民赵大名配合植树。

  一人挖坑,一人扶苗,配合默契。和他们一起植树的光明堂村村民有30多人。“搞义务劳动她是个积极分子,14日那次集中植树也到哩,电视台记者还采访了她!”一位植树的村民介绍。

  “做义务工就来,不做义务工,开工钱我还不来!”心直口快的老人接过话茬,“植树造林是福泽子孙后代的好事,人人都要参与,提钱万万要不得。”

  据悉仙人岩国有林场始建于1958年,面积达6.34万亩。近几年,林场在大力造林绿化的同时,筹资300多万元推进秀美林场建设。先后建设了银杏园、红豆杉园、杨梅园等景观,完成了荷花池、观光池塘、场部游行步道和绿化等建设;栽植樱花1800棵,全力打造怀化最大规模的樱花园,吸引了怀化、重庆等县内外游客来休闲观光。

  这天,辰溪县仙人湾瑶族乡、长田湾乡8个村的400余名村民,林场职工及家属,县林业局干部,曾下放林场的知青,社会人士等组成的志愿者1100余人,来到仙人岩林场义务植树。志愿者们分成9个区域补植补造,现场银锄飞舞,一派繁忙的劳动场景。“我们植树发出了一个倡议,没想到有这么多人来,大家参与义务植树的积极性非常高。”仙人岩林场负责人肖典军说。

  离光明堂村植树点约200米处,仙人湾瑶族乡千丘田村86岁的邓开贵、80岁的赵文星等3位村民,抱着树苗、拿着锄头正艰难地往上爬。

  山的坡度在70度左右,长满了各类带刺的植物,每前进一步都很艰难。但他们全然不顾,找到没有树苗的空隙,挖坑培土,栽下树苗。

  “我种了3亩多田,2亩苞谷;赵文星也种3亩多田,他还有4亩蜜橘,这样的劳动量不算什么。”邓开贵向介绍说,“看电视新闻里讲过,森林就是绿色银行,人人受益。我屋在林场山脚下,树木多了,不仅减少了水土流失,还涵养了水源,对我们院子好处可大了!”

  本次植树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是94岁的米满婆老人,她是林场退休职工,每年都来林场植树。“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看着林场慢慢变化,就像自己的娃娃一天天长大一样,希望他更好一些。”在林场工作了一辈子,米满婆老人对林场感情非常深刻。这天,她6点就起床了,吃过早饭就扛起锄头,7点刚过就催儿子、林场职工周玉军上山植树。

  十里不同天。上午9时许,天下起了雨。因交通管制这天不让车进去,米满婆去不了离场部3公里的植树点。但她闲不住,忙着清除场部公路两边绿化带的杂草。

  当天,志愿者们共补植银杏、麻栎、柳杉和楠木等树苗18000余株、约410亩。“现在种树就是建设‘绿色银行’,过上两三年,树木都长起来了,山山有树林,片片有花草,处处有风景,人人都可以享受绿色福利!”肖典军说。

编辑: 郑睿

“做义务工就来,开工钱我还不来”——辰溪千余志愿者为大地添新绿

3月26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海拨1000米左右的辰溪县仙人岩林场玉女峰附近,只见头发雪白、70岁的辰溪县仙人湾瑶族乡光明堂村村民米五珍,正与村民赵大名配合植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