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当代“愚公”:八旬翁15年自费20万举债2万义务修路13公里

2018-04-10 0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葫芦岛4月10日消息(记者张静 葫芦岛台记者冯玉兴)他从领导岗位退休后回到老家农村,为改变家乡秃山和狭窄土路等落后面貌,让父老乡亲和后世子孙生活环境好一些,他不但拿出工资,还让子孙晚辈出钱,20年绿化荒山26公顷投入15万,15年义务修路13公里。为此花去20余万元,为修路甚至不惜借高利贷。

  他不愁吃穿用的,为啥搭功夫出力和花钱如此拼命干?他到底图个啥?很多人都难以理解,有人称他是当代“愚公”;有人干脆说他傻。可他说自己少呆会、多干些也不会累死;另外这钱够花就行,有生之年做些有意义的好事实事心里踏实。如果这样就是“傻子”的话,他愿意做这样的“傻子。”

  他叫刘中华,家住辽宁葫芦岛市南票区缸窑岭镇松闫村,今年83岁。黝黑面孔,满头白发、双手布满老茧且缠着胶布,这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1995年老人从南票区土地局局长岗位退休后就回到农村老家,看到家乡荒山秃岭,道路狭窄且都是土路特别难走。村民外出卖菜和卖水果等都比别的村便宜,让他心理受到极大震颤。“是家乡的山水养育了我,我吃穿不愁,退休后还有数千元退休金,人应该知足常乐和感恩,更应该用实际行动和付出来回报家乡父老”

  

  想到这些,老人就把心事儿说给老伴迟淑珍。“老头儿是个倔脾气,9头牛都拉不回来,我想日子好了,身体也还不错,他闲在家里还不如想干点儿啥就干啥,只要他高兴我就支持。”

  为改变家乡贫困面貌,老人决定尽己所能来绿化荒山和修路。1998年,经过前提考察调研后,刘中华开始承包两座荒山。“其实我不图利,就是觉得把荒山秃岭和狭窄土路留给儿孙对不住后人。”

  为此他拿出夫妻攒下的十多万元和4个子女凑的10万元钱,开始盖房子、打井、修路、栽树。雨天里土路特别泥泞,粘在鞋上的泥能有三五斤,更别提走路;下雪天坡陡路滑,老两口拄个棍深一脚浅一脚摸索前行。风里来雨里去,终于在两座总面积近260公顷荒山上,刘中华栽下落叶松、槐树、杏树、梨树、柏树、核桃树等,昔日荒山目前到处是满眼苍翠。

  如今,山上各种果树都已结果,可刘中华却从未卖过,大都被村民、朋友和游客摘走。一次有个收果人来山里摘了十几箱杏,拿出300元钱,可他说啥也不要。后来收果人表示不收钱就不要杏,刘中华只好留下100元钱。还有一次外地游客来摘樱桃,他发现后帮着一起摘,游客知道是他种的树后挺不好意思。“咱家种树不为卖果,不管是谁,只要上山来喜欢啥吃啥拿走也可以。这东西多咱家根本吃不了,但有一点就是别破坏树。”

  20年勤奋耕耘,他将荒山变成了青山。曾有人想出高价买下山,可刘中华坚决不卖。“我虽然吃苦受累,但山林绿意葱葱,就好像小孩长成成人。种了一辈子树和树已经离不开,这种生态环境无法用金钱衡量。尽管年纪越来越大,有些干不动,可我要看护好这些资源。”

  2003年,刘中华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此时他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家乡土路上。每天吃完早饭,他拿着锹镐就出去溜达,看到哪里坑坑洼洼开始修补。有的村民受其感染也加入进来。同时,他也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为修建家乡土路奔走呼吁。

  2015年夏秋时分,老人正组织村里修松树底下屯到四道沟屯道路的关键时刻,时年55岁的大儿子因病死于家中。白发人送黑发人,老人强忍悲痛将儿子火化。本以为老人还得休息几天才能缓解心情,可不料火化第二天他就再次出现在修路现场。村民们都劝他多休息几天,可他一摆手说:“眼下工期很紧,多抢修才是硬道理,早修好一天,百姓就能早享一天福。”此后,他继续带领村民劈山开路进行路基改造。为修好该条路,老人自掏腰包5000元,其他村民家集资每户300元。几经努力,终于修好了这条3公里长的水泥路。

  松树底下屯与连山区山神庙乡上塔村仅一山之隔,山神庙大集是附近村屯百姓去的最多且大型集市。为去赶该地大集走近路,无奈村民或是挑着担子,或者赶驴车走那条连自行车都骑不了的毛毛道。以前该条道路也曾经用推土机和钩机开山修整过,也曾用炸药崩山开过路,老人还为此花过2.4万元钱。尽管这条路曾修过5次,但因占地和资金等方面种种原因持续了10年,每次修一段后再搁置都被雨水冲坏,所以以往5次劳动几乎都前功尽弃。因此早日修好这条路为百姓造福,成为老人今生最大心愿。用老人话来说,此路不修死不瞑目。

  2017年9月,各方准备工作就绪,老人开始组织人车等开始修松树底下屯到连山区山神庙乡上塔村雅肃沟屯道路。为修该条路,老人操碎心,磨破了嘴皮子劝说两个村村民支持。村民们看到八旬老人如此为修路奔走都很受感动,纷纷表态支持,有很多村民家的大树被占都没要求补偿,尤其有个村民家有27棵10多年生的大槐树因修路被占也没要一分钱。经过不懈努力,该条长近6公里、宽6米的道路于去年11月路基改造完成。

  在修路期间,几乎每天都要雇钩机作业,为此刘中华的81岁老伴就多了项工作,每天都给钩机师傅做饭菜,这一做就是2个月,老伴从没有丝毫怨言。

  眼下尽管路基改造完工,可资金又遇到问题,担心汛期来临前仍然铺不上水泥路面,路基再次被雨水冲坏。目前老人正通过各种途径寻求帮助,村民为修该条路可以出义务工,希望在今年将这条路修好。“毕竟年纪大了,眼睛和手脚等都不听使唤,修好这条路后再干别的我可能真没有精力,所以希望有关部门帮一把铺上水泥路面,好让我在九泉之下能够瞑目。否则这条路基改造今年又白弄了!”

  

  修路10多年来,老人几乎花光夫妻工资和积蓄,然而还是不够。为此老人拿出家长作风,又让女儿给掏出2万元,让孙子给送来1万,从妻侄儿处借2万。然而这些还不够,老人豁出去了,为赶修路进度,不耽误工期,干脆以1分利借了2万元高利贷,至今这2万元高利贷款还没能还上。截至目前,老人为修路共花去20余万元,如果不修路,这些钱在当地可以购买1栋楼房和1辆小轿车,可老人却完全奉献出来,此举在当地被传为佳话。“钱财只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可绿化荒山和修路是为后代造福的惠民工程,我这样做不图别,只为百姓出行更方便一些!”

  老人至今保存一个日记本,本上密密麻麻记着为修路借钱的来往账目,其中以1分利贷款所借的2万元用粗黑体字记录非常显眼。“没办法才借的高利贷,还有不带利息的2万多没还清,不过这些欠款都会还上,我绝不会欠别人的离开。”

  老人的诚实守信在当地出了名。在担任村支书期间,为全村兴修水利,上级财政给拨款11.5万元,最终决算实际只花了8万。后来老人特意将剩余3.5万元钱返回,此举也让上级领导对他刮目相看。对此有人说他太实诚,更有人直接就说他太傻,哪有还把到手的钱往回退的?可他却说:“做人应该讲良心,更要讲诚信,绝不能占国家便宜,该花多少就是多少,这是做人根本。”

  松闫村党支部书记张俊才说,称刘中华为当代“愚公”一点儿也不过,老人觉悟相当高,花光积蓄举债修路、摘树和修坝等造福后代的大益善举不但被全村人称颂,更应该为社会铭记。

编辑: 郑皓月

八旬翁15年自费20万举债2万义务修路13公里

他从领导岗位退休后回到老家农村,为改变家乡秃山和狭窄土路等落后面貌,让父老乡亲和后世子孙生活环境好一些,他不但拿出工资,还让子孙晚辈出钱,20年绿化荒山26公顷投入15万,15年义务修路13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