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亚洲论坛热议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强调合作共赢

2018-04-10 23: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4月10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吴媚苗 孙冰洁) 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正在海南举行。今年,在全球化“一带一路”议题中专门设立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岛屿经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泛南海经济合作两个专门性分论坛,与会各方热议如何助推海上丝路建设。

  在分论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之上,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表示,中国欢迎岛屿经济体在内的世界各国把握中国开放的机遇,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深化交流合作,携手开创开放、包容、互利、共盈的新时代。

  陈晓东表示,海南省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也是中国面向广大岛屿经济体开展合作的重要前沿。中国外交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海南与岛屿经济体开展合作,为开创互利共盈的岛屿经济做出不懈努力。

  在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会上,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表示,天津作为北方邮轮旅游中心,愿与海上丝绸之路各方进一步扩大交流,加深合作。他说,交流合作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天津愿与海上丝绸之路各国和地区加强邮轮产业合作,二是天津欢迎国际邮轮公司在津设立邮轮用品采购供应基地,三是天津愿与国际邮轮公司和国内外院校共同进行邮轮人才培养。

  作为“一带一路”的桥头堡,以及目前唯一一个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李奉利在博鳌论坛期间也曾提到,西海岸新区正全域统筹、动能转换,通过海洋经济的带动积极参与海上丝路建设与合作。李奉利介绍,西海岸新区前湾港,可停靠当前世界最大的2万TEU集装箱船舶,拥有世界上自动化程度最高、装卸效率最快的集装箱码头,开创了低成本、短周期、全智能、高效率、更安全、零排放的智慧港口“中国方案”。董家口港拥有世界上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最大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正在打造国家大宗干散货集散中心、国家重要能源储运中心、区域性物流中心、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第四代物流交易港正加速建设。设施建设的完善将助推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

  泰国文化部部长威拉·洛普乍纳拉在论坛期间也表示,泰国作为古代海上丝路的重要节点,享受到商品流通、人文交流所带来的社会发展、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幸福等红利。泰国的历史和丰富多元的文化佐证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协助泰国更好地与世界联通。为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泰国提出了“东部经济走廊”规划,而连接海上和陆上丝路的中南半岛高铁也将极大推动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播,使该地区数百万人口受益。泰国大力支持各国通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互谅互信、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此外,今年论坛上,在海南省与东盟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有关国家省市的共同努力下,与会代表共同签署《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共同倡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邮轮旅游城市联盟正式宣告成立,各方就加强邮轮旅游合作达成共识,愿在平等互惠、互利共赢的原则基础上,开展全方位邮轮旅游合作;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无障碍邮轮旅游合作机制,促进邮轮旅游共同发展;积极推动邮轮入境口岸签证政策进一步开放,为外国游客乘坐邮轮入境提供便利。

编辑: 王文伟

博鳌亚洲论坛热议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强调合作共赢

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正在海南举行。今年,在全球化与“一带一路”议题中专门设立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岛屿经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泛南海经济合作两个专门性分论坛,与会各方热议如何助推海上丝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