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海淀甘家口街道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老物件展

2018-04-11 1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通讯员孟显楠)4月10日,北京海淀甘家口潘庄社区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组织辖区党员群众开展了“近忆往昔,展望未来”老物件展示活动,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光辉历程,从民生视角出发,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人们日常生活的巨大变化,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辉煌成就。

  改革开放已走过四十年的春夏秋冬。四十年的时光流转,带来的是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留下的是难以磨灭的永恒记忆。潘庄社区策划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活动包括系列之一“近忆往昔,展望未来”为主题的老物件展示活动。系列之二“围坐圆桌聊改革”的聊一聊活动。系列之三“我看改革40年”征文宣讲活动。

  四十年峥嵘岁月,包含了众多大事件和历史变革,能够展示时代变迁的展品类型非常宽泛,七八十年代的家庭陈设照,当年的家庭陈设物件,百姓生活或单位发展过程中有重要意义的老物件,重要历史时刻的纪念品,四十年来百姓们生活游玩的老照片等,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价值。

  此次老物件展示以四十年来老百姓“衣食住行”中“老物件”、“老照片”、“老电影”、“老音乐”等为展示点,呈现出一幅描绘幸福生活美好画卷,展现当年人们生活面貌以及社会发展。

  面票米票购货证,见证经济速发展

  居民们在社区征集老物件期间,带来上世纪的粮票和钱币,和大家分享货币的变化。粮票是20世纪50年代至85年特定经济时期发放的一种购粮凭证,它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居民何阿姨说“这些粮票在我们小时候都是真正的钱,一家几口人就靠这些个粮票才能吃上饭!还有这购货证,有钱都不行,没有购物券啥也买不到!”

  黑白照片老照片,感受发展新变化

  展会中,居民将自己珍藏的新旧照片拿出来分享,现场参观的每个人对着这张照片问两句,盯着那张照片聊两句,现场气氛时而低沉,时而活跃。70多岁的尹师傅拿着年轻时的照片有所感悟地说:“年轻那时候没钱没设备,想照张照片都是件很奢侈的事儿,改革开放以来,不仅生活水平提高,科技发展也快,现在哪还有胶卷呀,拿个手机走哪拍哪!”

  活动现场的工作人员,也全部换上了年代感十足的服装,展现别样的时代变化。四十年来,服装样式在发生改变,人们对自己的穿着打扮也越来越重视,普通群众也都不满足于穿暖就行的基本需求了。活动现场也同样有着各时期年代的不同时装、警服、军服,参观的居民们感慨到,走这一圈下来,感觉自己走了整整四十年,重新经历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生活的变化。

  从50年代的粮票到今天的智能手机,这些充满年代感的物件,让居民们在“寻字条抢答题”、“听老歌猜歌名”等活动环节中,进行了一场时空穿越之旅,感受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飞速发展的印记。

编辑: 杜静

北京海淀甘家口街道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老物件展

4月10日,北京海淀甘家口潘庄社区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组织辖区党员群众开展了“近忆往昔,展望未来”老物件展示活动,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光辉历程,从民生视角出发,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人们日常生活的巨大变化,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辉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