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被六安市长点赞的清香“瓜片” 央广从大别山深处为你寻来

2018-04-15 16:00:00来源:央广网

 

茶农在六安市裕安区红石埂采茶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李佳 徐鹏)安徽六安,处于大别山区域中心,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被称作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而提到六安,很多人也会惦念起源于大别山北麓的一抹清香,那就是闻名遐迩被列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六安瓜片。六安瓜片,明朝茶学家许次纾曾赞它:“天下名山,必产灵草,江南地暖,故独宜茶,大江以北,则称六安。”清朝更被列为名品入贡,并畅销江淮之间和长江中下游一带、京津地区,曾远销港、澳、台地区及东南亚、欧、美市场。

  传承地域文化,满载乡土情怀,打造扶贫助农新模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于今日正式开启“央广真选·徽·六安瓜片”线上活动,通过央广文艺之声、央广网等多种传播渠道,搭建起媒体助力大别山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平台,这将是央广建立的首个扶贫电商专线,主要销售六安市裕安区石婆店镇红石村茶农的内山六安瓜片。

茶农们为节省上下山所花费的时间(约3小时),在山中搭棚过夜

  裕安区石婆店镇地处大别山北麓,属淮河水系,海拔一般在100-600米,是六安瓜片的原产地,也是最佳产地之一。每到采茶季节,懂行的茶贩们总会不辞劳苦地进山收购石婆店的“内山茶”,因为这里的瓜片汤澄色碧,入口回甘,是真正的绿茶佳品。

  今年3月,央广网考察组一行专程赴六安就建立央广电商平台助力贫困山区茶农脱贫进行调研,六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市长叶露中,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韩军专门会见央广网副总裁闻风、央广网安徽频道总编辑孙叶一行,考察组还深入六安瓜片核心产地裕安区茶厂茶园了解六安瓜片茶产业情况,与市商务局、市农委茶业发展局进行了深入交流。

  为了让六安瓜片的香气飘出深山,让更多的人品尝到来自大别山的清甜,六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叶露中专门视频向大家推荐六安瓜片。

 

  六安瓜片是六安的骄傲,正如叶露中市长在视频中所说,六安瓜片“历史悠久,郑板桥题名,清代以来,一直被推举为中国名茶。六安瓜片无梗无芽,绿茶中的唯一。”

  近年来,六安大力推动六安茶谷建设,累计实施项目500多个,投资120亿元,同时通过大别山(六安)山水文化旅游节、六安茶谷开茶节等活动搭台唱戏,使茶产业成为革命老区新的绿色火种。央广与六安的携手,对于打造六安瓜片的“口碑经济”,进一步推动六安茶谷建设、挖掘六安瓜片的今昔故事,无疑将起到积极作用。

 

六安瓜片外形似瓜子形,自然平展,色泽宝绿,大小匀整

  六安瓜片是世界上唯一的无芽无梗叶茶,属于绿茶中特种茶类,采摘期仅限于谷雨前后的十余天,且采摘时仅取二、三叶,求“壮”不求“嫩”。六安瓜片产自裕安区以及金寨、霍山两县之毗邻山区和低山丘陵,分内山瓜片和外山瓜片两个产区。

制茶人员在高温下拉老火,翻茶

  六安瓜片的外形,似瓜子形的单片,自然平展,叶缘微翘,色泽宝绿,大小匀整。除了优良的外形和口感,独特的制茶工艺也是不得不提的一大亮点。六安瓜片的制茶工艺极为复杂,要经过鲜叶采摘、扳片、炒片以及烘焙等过程,其别具一格的焙火方式讲究烘焙火工的拿捏,老一分则苦,嫩一分则涩,需要分三次烘焙(毛火→小火→老火)。2008年,国家文化部将“六安瓜片制作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 郑睿

被六安市长点赞的清香“瓜片” 央广从大别山深处为你寻来

安徽六安,处于大别山区域中心,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被称作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而提到六安,很多人也会惦念起源于大别山北麓的一抹清香,那就是闻名遐迩被列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六安瓜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