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2018 铸梦计划·延安”活动举行

2018-04-17 13: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月17日消息(记者黄立新)4月的延安,春和景明,万物复苏。60名来自戏剧、美术、音乐、文学等艺术领域的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学员,怀着崇敬和激动的心情来到延河之滨,为心中的艺术圣殿——鲁迅艺术学院庆贺80华诞。

  

  鲁迅艺术学院成立80周年纪念活动现场

  纪念活动现场,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致辞说:“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此次‘铸梦计划·延安’活动,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中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学员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努力创作出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反映时代生活气息,传得开、留得下的经典艺术作品。”

  新中国革命文艺的摇篮

  延安是中国革命文艺的发源地,鲁艺是中国革命文艺的摇篮。在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的关怀下,鲁迅艺术学院1938年4月10日在延安成立。同年4月28日,毛泽东主席来到这里发表了《在鲁迅艺术学院的讲话》。沙克夫、周扬、茅盾、冼星海、周立波、艾青、贺敬之、马可等一大批文艺工作者云集延安鲁艺,在艰苦的环境中,创作了歌剧《白毛女》、歌曲《南泥湾》《黄河大合唱》、长篇叙事诗《王贵与李香香》、小说《小二黑结婚》以及木刻版画等一大批在抗日战争时期极富影响力的作品,活跃了敌后抗日根据地军民的文化生活,极大地凝聚了人心,振奋了全国人民的抗战热情,为抗日战争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对新中国文艺观念、艺术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徐悲鸿说:“新中国的艺术必定以延安鲁艺为始”。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忘文艺初心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4月12日,学员们在蒙蒙的春雨中,来到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在这片习近平总书记挥洒过七年青春汗水的土地上探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大学问”。学员们为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插队时心系群众、扎根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人民情怀所感染。

  

  学员在梁家河村参观学习

  学员们满怀着对黄土地人民的深情厚谊,为延安人民、路遥家乡父老献上了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奔向延安》、舞台剧《人生(片段)》《为你而来》、秦歌《中国梦》等。演出现场,上至耄耋老人,下到学步幼童,不大的场地里挤满了乡亲,墙头、屋顶上都坐上了观众,乡亲们的热情与质朴让学员们感受到了百姓对优秀文艺作品的期盼与渴求,更加坚定了扎根人民、奉献人民的信念。

  

  《为你而来》演出

  用艺术讴歌新时代服务人民

  在延安鲁艺音乐系、戏曲系、美术系、文学系旧址教室里、在一幅幅历史图片前,在鲁艺恢弘历史的艺术再现中,研修院学员们真切感受到鲁艺 “抗日的现实主义、革命的浪漫主义”的创作理念。在与延安市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大家围绕弘扬鲁艺精神,结合自身创作实际谈体会、述心得,一致认为,要深刻挖掘鲁艺精神的时代内涵,不断提升自身的艺术学养、涵养、修养,创作出更多影响和感召人民群众的思想、品格、道德的优秀文艺作品。

  

  “纪念鲁艺成立暨毛泽东《在鲁迅艺术学院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座谈会

  1943年4月,鲁艺并入延安大学。75年后的今天,在延安大学教室中,大家聆听《延安革命文艺传统与鲁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文艺思想,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专题讲座,激发了大家践行鲁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筑就新时代文艺高峰的信念和决心。

  挺立潮头放歌“新时代”

  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第十期学员、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魏小杰说道:“站在这块红色土地上,我们热血沸腾,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仿佛那两千多位文艺青年们又一次鲜活的站在我们眼前……我们缅怀革命先烈,牢记使命担当,传承鲁艺精神,创作时代精品。”

  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文艺骨干研修班第二期学员、甘肃省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左霞说:“终于来到了无数先烈和艺术家曾经为理想而奋斗甚至付出生命的圣地,感受到了理想和信念的力量,也更加明确了当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为梦想加油,从延安再出发!”

  

  全体学员合影

  全国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高级研修班第一期学员、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中心主任林向国深情地说:“我们穿行在黄土山川中,满眼热泪,读懂了近一个世纪以来我们的家国情怀。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信念的激励下,一代又一代革命者、文艺人才砥砺前行。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尽一份微薄之力,唯有以自己的作品才能回报人民,不负时代,告慰先贤!”。

  中华文化走出去视觉艺术策展人高级研修班第三期学员林玉梅谈到:“悠悠延河水、巍巍宝塔山、深深延安情,来到这革命文艺摇篮、红色文化圣殿,穿越时空,感受鲁艺精神。做为书法工作者要不忘初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多创书法精品。”

编辑: 郑皓月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2018 铸梦计划·延安”活动举行

4月的延安,春和景明,万物复苏。60名来自戏剧、美术、音乐、文学等艺术领域的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学员,怀着崇敬和激动的心情来到延河之滨,为心中的艺术圣殿——鲁迅艺术学院庆贺80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