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河山东段发现具有种群规模国家濒危保护鱼类

2018-04-17 15: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417日消息(记者桂园)黄河山东东阿县艾山段近日发现具有种群规模的国家濒危二级保护鱼类——北方铜鱼,这是几十年来的首次。

  北方铜鱼为鲤形目鲤科铜鱼属的淡水鱼类,俗名鸽子鱼、尖嘴、沙嘴子、黄头鱼,是中国的特有物种,仅分布于黄河水系。其生长速度快,肉质细嫩鲜美,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较好的养殖前景,是中国内陆水域中有待开发利用的重要种质资源。但是近年来,由于过度捕捞和水利建设等因素,其天然资源急剧下降,种群已处于濒危状况。

  北方铜鱼主要分布于黄河水系,以兰州、宁夏的青铜峡一带的中上游河段为多。因此,在山东境内发现,非常罕见。

编辑: 刘拓拓

黄河山东段发现具有种群规模国家濒危保护鱼类

黄河山东东阿县艾山段近日发现具有种群规模的国家濒危二级保护鱼类——北方铜鱼,这是几十年来的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