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二届投洽会河南共达成合作项目321个 投资总额4399亿元

2018-04-17 16: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4月17日消息(记者李凡)4月17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签约仪式如期举行。记者从签约仪式上获悉,本届投洽会全省共达成合作项目321个,投资总额4399亿元。经各地商务部门严格审核,并征求发改、规划、国土、环保等部门意见,组委会办公室优中选优,确定132个重大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投资总额2993亿元,合同利用省外境外资金2420亿元。

  据了解,按照金来源地分:利用省外资金项目116个,投资总额2689亿元;利用境外资金项目16个,投资总额304亿元。按照产业领域分: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总额1720亿元,占比57%;高成长服务业项目投资总额1207亿元,占比40%;现代农业项目投资总额66亿元。按照投资规模分:10亿元以上的项目94个,投资总额2780亿元,占93%。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介绍了签约项目的包括产业结构优,新业态项目等特点,体现了河南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

  据了解,签约项目涵盖三大产业领域,在农业产业化、先进制造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升级等方面都有突破。其中新材料、机器人、航空航天、循环经济、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项目43个,占项目总数三分之一。如惠科11代液晶面板项目,将生产65寸-150寸大尺寸4K、8K液晶面板,填补我省新型显示产业空白。现代服务业向精细化品质化升级,文化旅游、康养医疗、电商物流、环保治污等高成长性服务业项目34个,占四分之一。

  “承接产业转移优势更加突出,投资来源更加多样,体现了河南构建全面区域合作的新格局。”张延明说河南凭借独特的区位、市场、资源等优势,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投资者,不仅有港澳台的投资者,还有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的投资企业。省外资金项目中,北京和山东、浙江、广东等东部沿海省份的投资总额占的68%。同时,越来越多中西部企业也把中原市场作为投资热点。

  张延明说,投资规模大,知名企业多,体现了河南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新机遇。单体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超过20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3个,投资总额1455亿元,约占49%。既有新建投资,又有企业再投资,反映出河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外来企业投资踊跃。战略机遇叠加,集聚效应突显,则体现了河南实施国家战略加速发展的新态势。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自贸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外来投资企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三区”所在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1670亿元,占比56%,这些项目规模大、质量好,反映出国家战略叠加效应显现,成为促进河南又快又好发展的助推器。

编辑: 刘拓拓

第十二届投洽会河南共达成合作项目321个 投资总额4399亿元

4月17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签约仪式如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