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手续一次办结!拱北海关迎来新变化

2018-04-21 14: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4月21日消息(记者郭翔宇,通讯员樊诗如、邓璐)4月20日起,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原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广东珠海、中山两地口岸通关迎来新变化。

  在拱北口岸、横琴口岸等地,20日凌晨零点,夜班的卫生检疫岗人员,已换海关服装上岗,作为“新关员”第一批亮相口岸。原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的标牌也替换成统一的海关标牌。当天上午,检疫犬“贝贝”也在训导员的带领下,以海关的名义开展现场执法。

 

 

  此前,旅客进出境要接受海关、检验检疫两个部门监管,涉及 8个环节,改革后整合优化为海关一个部门的卫生检疫、申报、现场调研、查验、处置5个环节。环节减少,旅客过关更便捷了。

  与此同时,海关还对企业报关报检资质进行优化整合。4月20日起,企业在海关办理一次注册登记或者备案后,同时取得报关报检资质。海关提醒,已在海关和原检验检疫机构办理了报关和报检注册登记或者备案的企业,无需再到海关办理相关手续,原报关和报检资质继续有效。

 

 

  新亮相只是第一步。据了解,拱北海关将抓住转变优化职能这个关键,加快关检业务深度融合。在通关环节上做减法,优化营商环境,为扩大开放作贡献;在监管效能上做加法,攥紧拳头,重拳打击洋垃圾等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国门安全。

编辑: 张乔

手续一次办结!拱北海关迎来新变化

4月20日起,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原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广东珠海、中山两地口岸通关迎来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