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美丽乡村建设 让农民生活更有奔头

2018-04-22 1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4月22日消息(记者张雷 西宁台记者李艳艳 李灏随着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实施,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共和镇上直沟,凝心聚力谋发展,一步步向着宜居、宜游的高原美丽乡村迈进,从一个重点贫困村实现了人居环境、群众收入、产业发展、社会保障以及精神文明的全面提升。

  走进湟中县共和镇上直沟村,映眼帘的是新农村欣欣向荣的景象宽敞明净的水泥路,村民在文化活动中心休闲健身,各类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村民崔世军对记者说:这几年的农村面貌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农村的广场也修起来了,路也好了,通讯也好了,整个乡村面貌大变样,农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现在我们村主要种植的是蔬菜,比过去比收入增加我们农民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有奔头。

  上直沟村地处湟中县共和镇,是全国重点贫困村2016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湟中县在上直沟村实施“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的目标,相继了村级文化广场建设田间道硬化、农户墙体院落巷道改造、自来水改造、村庄亮化、道路绿化等工程。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经过连续几年的驻村帮扶,上直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民白成文说:过去我们村又乱又脏,现在新农村又有广场,又有硬化道路,也有新盖的瓦房,还有彩钢房,人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农民住得好,帮助农民增收更是驻村工作队考虑的重点,在充分考察上直沟村的区位条件、自然禀赋、产业发展等实际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从农村富民产业的培育和发展着手,以无污染、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为基础,打造村庄蔬菜品牌。

  湟中县共和镇上直沟村第一书记凌朝阳介绍:村两委把村里一些能人有想法的一些农民发动起来之后,成立了六个合作社,建立种养殖合作社联合社把合作社统到一块儿,把资金整合到联合社来把大家的资金筹集到一块,建成了现在的露天蔬菜种植基地。

  美丽乡村建设、精准帮扶工作的开展使湟中县共和镇上直沟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产业发展让直沟村的人居环境美了,村民腰包也鼓起来了,一个村风文明、生产发展、美丽宜居的新农村呈现在人们面前。

编辑: 杜静

青海:美丽乡村建设 让农民生活更有奔头

随着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实施,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共和镇上直沟村,凝心聚力谋发展,一步步向着宜居、宜游的高原美丽乡村迈进,从一个重点贫困村实现了人居环境、群众收入、产业发展、社会保障以及精神文明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