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打出清费减负“组合拳”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2018-04-22 13: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4月22日消息(记者何伟奇)近年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全面深化涉企收费“零收费”改革,加大收费减免力度,打出了一套清费减负“组合拳”,近两年共为企业减轻收费负担超过300亿元。

  在珠海格力电器总部,格力电器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望靖东给我们翻出了近几年企业缴纳各项政府基金及规费的账本。望靖东:“近几年政府的降费,降低企业成本做了很多举措,格力电器从中感受到了变化和得到实惠。关于政府性基金、水、电、气,包括一些制度性的成本,这些年在我们的营收比重中是逐年在下降的。比如工业用电的价格大幅下降,2016年为企业减少280多万,2017年为企业减少成本1400多万,从这个数字的变化和在营收中的比重来看,确实给企业这方面的负担降低了很多。”

  像格力电器这样享受到涉企清费减负改革红利的企业在广东还有很多,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肖风就为广东完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点赞。肖风:“以前就是多头收费都有可能,几百块钱工本费那种特别多,现在就都不收费了。从2016年开始,大面积铺开清费减费的政策,有一个清单,那就很明确,就是企业除了税还有哪些要缴的,很清楚。征收的目的、计费的方式和流程都比较清楚了。”

  在清费减负工作中,广东省深化涉企“零收费”改革,大力清理和规范收费,推出了一批制度性、管长远、见实效的政策,成效明显。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和2017年共为企业减轻收费负担超过300亿元。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价格综合与收费管理处处长白玉将广东省的做法概括为“免、清、放、晒、查”五字诀。白玉:“免,就是免征全部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部分中央设立项目的地方收入;清,就是清项目,清标准,思路就是通过取消一批、停止一批、降低一批;放,就是最大限度缩小政府定价范围,从我们新版的2018年的定价目录修订情况来看,我们在2015年的基础上,压减了近40%的幅度; 晒,就是所有实行政府定价的涉企收费项目,必须进清单,让企业缴费明明白白,也加强社会的监督;查,就是执法监督,价格检查,确保政策落地见效。这就是咱们广东的‘五字决’!”

编辑: 杜静

广东打出清费减负“组合拳”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近年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全面深化涉企收费“零收费”改革,加大收费减免力度,打出了一套清费减负“组合拳”,近两年共为企业减轻收费负担超过3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