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国传统村落保护(海南)高峰论坛将在海南儋州举行

2018-04-24 16: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4月24日消息(记者朱永)今日下午,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海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网易海南共同承办的“2018中国传统村落保护(海南)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及业界嘉宾150人将于5月2日—5日云集海南儋州,共同关注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现状、困境和出路,以求更好地促进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

  据悉,中国民协名誉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先生是“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第一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高峰论坛是由中国民协和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联合发起主办的高峰论坛。论坛已在浙江等地举办多届,影响广泛。

  论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重要讲话精神,致力于中国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中国文联、中国民协一直致力于传统古村落的保护和发展的推动工作,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声势浩大的古村落保护行动。当前,我国每天都有90个村落在城市化进程中迅速地消失。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02年至2012年,中国自然村由363万个锐减至272万个,10年间减少了90万个自然村。

  诚然,乡愁是每个中国人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故乡的眷恋,乡愁凝聚着中国人对这样一种农耕社会所积淀下来的深厚传统文化的思念,因此说,无论社会如何发展,中国人的文脉不能丢,民族精神的传承都不能丢。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赋予海南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新使命,海南再次举世瞩目。海南正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之下,由中国民协联手海南省文联、儋州市委宣传部发起主办的高峰论坛即将在海南儋州召开,显得十分重要和必要。

  作为“2018中国传统村落保护(海南)高峰论坛”的举办城市儋州,虽然是海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但有着诗词、楹联、书法、民间艺术之乡的美誉,更有东坡文化的千年积淀,人文历史底蕴极为深厚,传统村落保存众多,物质和非物质的遗产资源十分丰富。特别是近年来,儋州市在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方面的理念和行动,也备受社会关注。借此高峰论坛举办之际,对外展示海南和儋州市在美丽乡村建设及城镇化建设等方面的成就和面临的问题,为美好新海南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也为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纪念活动添光增彩。

编辑: 刘拓拓

2018中国传统村落保护(海南)高峰论坛将在海南儋州举行

今日下午,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海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网易海南共同承办的“2018中国传统村落保护(海南)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