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一中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2018-04-24 17: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4月24日消息(记者夏震宇)在第18个“4·26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即将来临之际,天津一中院召开典型知识产权案例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知识产权审判基本情况及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发挥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社会依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良性竞争。

  据介绍,2017年,天津一中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33件。其中,著作权类案件244件,占56.35%;商标类案件81件,占18.71%;专利类案件69件,占15.94%;技术合同类案件20件,占4.62%;不正当竞争及其他知识产权案件19件,占4.39%。案件主要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具有鲜明的区域经济特征。该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多与机械、化工等传统的重工业、轻工业和医药等产业基地特色相关。二是技术类案件涉及的企业多属传统制造行业。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大多系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纠纷,涉及创造性发明专利的案件较少,且涉案专利涉及技术面较窄,主要系机械制造类专利技术纠纷。三是新技术引发的纠纷不断涌现。因新技术、新经济样态引发的新类型知识产权纠纷在知识产权审判中有所体现。四是职务发明创造专利纠纷层出不穷。因员工跳槽、自行创业导致专利权属纠纷呈高发态势,科技创新型企业易丧失职务发明的专利权。

  近日发布的《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指出,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有效遏制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领域司法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向现代化迈进。天津一中院知识产权庭将以此为契机,严格落实《关于依法助力“双万双服促发展”为企业家创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措施》要求,以知识产权审判为抓手,为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保驾护航,为天津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服务,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贡献力量。

编辑: 刘拓拓

天津一中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在第18个“4·26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即将来临之际,天津一中院召开典型知识产权案例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知识产权审判基本情况及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发挥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社会依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良性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