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生态家禽产业旺 带动脱贫超过5万人

2018-04-27 10: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4月27日消息(记者陈屹)贵州省在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中,大力扶持生态家禽产业收到实效。今年一季度,参与到生态家禽产业中来的农户,有5.2万人获得带动。

  贵州省为生态鸡、绿壳蛋鸡等生态家禽制定了11个规程和标准,通过标准的制定和执行,从源头上对贵州生态家禽产品品质进行控制,保证了品质,推动了品牌打造。从2017年开始到现在,贵州省组织家禽专班技术骨干培训2000人次,各市县开展技术骨干、养殖主体培训5万多人次,为这一产业的技术基础提供了有力保障。

  贵州省按照全产业链发展的思路,全面推进生态家禽产业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贵州省农委安排家禽专项资金1.3亿元启动15个种繁、6个屠宰场建设以及粪污治理等工程,以重大项目为支撑推动产业强弱项、补短板;审批通过家禽项目49个40.33亿元,明确投资项目20个8.89亿元,落地项目8个9512.3万元,组织开展家禽保险,启动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2018年,省里再次投入2700万元畜牧产业发展资金,重点推进深度贫困县的种禽场、繁育场新建或改扩建,目前已完成新建或改扩建了纳雍、紫云、普安等县的种禽场3个、扩繁场11个,启动了各市(州)政府所在地生态家禽屠宰加工厂建设。

  按照“上规模、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思路,各基层地方政府加大对大型家禽企业招商引资力度,带动家禽产业发展,示范性作用明显。通过带动孵化,今年一季度,贵州省引进和培育的86家各类中小家禽企业和合作社通过采取“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等利益联结模式,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预计一季度,贵州省生态家禽存栏达9800万羽,同比增长12.52%;出栏5650万羽,同比增长119%;禽蛋产量7万吨,同比增长31.33%;实现产值36亿元,完成“春风行动”任务量的51.43%。下一步,贵州省将围绕优势地方特色家禽品种,构建“内育为主、外引为辅”良种保障体系,提高种苗省内自给能力水平。以龙头企业、合作社为示范引领,按照养殖标准大力发展林下果下生态家禽养殖,推进建成规模场1500个、家庭牧场3000个以上。

编辑: 郑睿

贵州:生态家禽产业旺 带动脱贫超过5万人

贵州省在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中,大力扶持生态家禽产业收到实效。今年一季度,参与到生态家禽产业中来的农户,有5.2万人获得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