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4月27日消息(记者王伟 通讯员隋丽君)中国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联盟27日在青岛胶州成立。

  成立大会上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理事单位、理事长单位、秘书处单位,联盟秘书处设在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为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单位。中国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联盟秘书长、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就《中国临空经济发展前景》发表主旨演讲。

  据了解,联盟成立后,将秉承“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平等协商、创新合作、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原则,搭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合作平台,探索临空经济发展规律,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有益模式,加强临空经济区的国内外交流合作,推动临空经济示范区之间协同发展,努力使联盟成为全国临空经济发展的引领者、推动者,建成国内具有权威性、影响力、社会性的行业组织,为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提供支撑服务。

  胶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毕维准说,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于2016年11月20日获得国家批复,携手重庆成为首批两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作为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单位,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将发挥联络员、协调员、服务员的作用,推动示范区之间、行业之间、企业之间进行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多渠道合作,切实做好资源共享、互补及整合工作,并与国外临空经济发展典型开展深度对话,引入先进的发展理念、管理体制和开发模式,共同提升推动临空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中国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联盟由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发起,青岛、杭州、上海、北京、成都、重庆、贵州、长沙等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为联盟创始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