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修订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构建救灾运行机制

2018-05-02 16: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5月2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印锐 廖培金)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根据国家和省新修订预案要求,广州市民政局对2014年12月实施的《广州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进行修改完善,重点对《预案》组织体系、响应措施、灾后重建、应急保障等进行了修订和完善,进一步提高了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 

  据了解,新修订的《预案》进一步完善应急响应程序及措施对应急响应启动程序进行了优化和完善,进一步明确国家减灾委各有关成员单位在灾害救助工作中的具体职责,对灾情报告、灾情发布、灾害损失评估、信息共享、社会动员等内容进行了充实和完善。

  此外,《预案》还进一步明确灾后恢复重建的各自职责。例如:新修订的《预案》增加了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倒损住房重建的技术支持和质量监督等工作。测绘地信部门负责灾后恢复重建的测绘地理信息保障服务工作。相关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做好重建规划、选址,制定优惠政策,支持做好住房重建工作。以及“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灾区恢复重建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专业和技术优势,统筹利用社会资源,积极帮助灾区群众做好基础设施、倒损住房修缮和重建等工作。”等等。

  强化市减灾委成员单位密切配合,高效联动,形成抗灾救灾工作合力,有效保障了灾害救助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最大限度降低了灾害造成的损失各成员单位根据应急响应级别,按照广州市减灾委的统一部署和各自职责,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自然灾害救助工作。

编辑: 刘拓拓

广州修订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构建救灾运行机制

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根据国家和省新修订预案要求,广州市民政局对2014年12月实施的《广州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进行修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