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奇台县发展全域旅游 推动乡村振兴进程

2018-05-04 1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5月4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奇台台记者章馨元)近年来,新疆奇台县大力提升江布拉克景区周边的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进程,以景区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全域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 

  近日,由新疆人民广播电台组织的环东天山自驾游团队来到了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感受这里不一样的旱田景象。乌鲁木齐游客杨明飞说:“最大的感受不一样的就是道路交通,以前走的时候好多泥路,土路,但这次过来不是这样子,非常好,一路交通非常方便。”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949交通广播主持人航志说:“我觉得江布拉克是属于一个近途、短途游的一个非常好的去处,因为现在咱们吐乌大高等级公路,还有大奇高速都非常的方便,其实我本人也是特别喜欢江布拉克这个景区。”

  近年来,奇台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江布拉克作为与周边乡村共融的开放式景区,让来往游客享受秀丽风光的同时,也让很多返乡创业人员看到了发展的希望。奇台县半截沟镇江布拉克村的村民金刚就在2016年回到了家乡,因地制宜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引领村民集体增收致富。金刚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半截沟这边的路也修好了,车也走起来好了,环境也好了,来得人越来越多了。2017年来我这的游客大概有3000人左右,一年下来利润在十来万吧,2018年我的目标就是收入能上个30万左右。”

  如今像金刚这样把自家的小院收拾的干干净净,搞起了农家乐的村民,在奇台县半截沟镇共有51户,牧家乐93户,已经形成了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乐的民俗特色。奇台县半截沟镇麻沟梁村村民谢建林也是其中之一,他说:“我们这个地方的农家乐都连成片呢,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我都想的把菜做好,味道做好,把服务业搞好,卫生各个方面都搞好,吸引更多游客,来赚更多的钱。”

  目前,江布拉克景区已经辐射带动周边半截沟镇、碧流河镇、七户乡等7个乡镇发展乡村旅游,为沿线居民创造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直接受益群众超过了2.8万人。奇台县半截沟镇镇长张超表示:“我们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通过旅游业带动乡村振兴,积极实施山、水、田、路等环境综合治理,不断改善农村环境和农牧民生活条件,打造区域乡村旅游示范样板,带动农牧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编辑: 郑睿

新疆奇台县发展全域旅游 推动乡村振兴进程

近年来,新疆奇台县大力提升江布拉克景区周边的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进程,以景区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全域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