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最大野生朱鹮种群基地陕西洋县举行朱鹮放归活动 年均救治野生朱鹮70余只

2018-05-04 21:20:00来源:央广网

  

  放飞前的准备(央广网发 刘涛摄)

  央广网陕西洋县5月4日消息(记者刘涛)世界上最大的野生朱鹮种群基地——陕西洋县今天(4日)上午举办朱鹮放归活动,一只受伤的野生朱鹮经过林业部门救治伤愈后,重回大自然的怀抱。这两年,位于洋县的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平均每年救治受伤的野生朱鹮70多只,为这种濒危鸟类的种群扩大提供了医疗保障。

  

  保护站工作人员正在救治受伤的朱鹮(央广网发 王佳爱 摄)

  这只朱鹮是4月26日被石门村二组村民叶强民发现的。当时,它在田里扑扇着翅膀,但是站不起来。叶强民走近一看,发现它的腿部受伤了,正在流血。叶强民随即打通110报警,110联系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到现场后发现,朱鹮腿部重度擦伤,表皮损坏严重,可能是由于活动时被细软金属物缠绕住腿部,无法脱身,致使腿部反复被金属物摩擦擦伤。工作人员对受伤朱鹮的伤口进行了消毒、包扎处理带回保护站,经过7天的悉心救护饲养,今天,这只朱鹮伤口愈合良好,基本恢复健康,已达到放归条件,重新回到了大自然的怀抱。

  

  通过望远镜观测到朱鹮正在鸟巢中静卧(央广网发 王佳爱 摄)

  据介绍,每年都有很多野生朱鹮,特别是刚出生不久的幼鸟,因为觅食能力不足、食物不足,或者疾病、受伤等问题需要救治。当地的林业部门为每一只朱鹮佩戴了脚环,能够精准跟踪监测到朱鹮飞到哪里,对发现受伤和生病、饥饿的鸟类进行及时抢救治疗。另外,经过多年的宣传教育,当地群众的爱鸟护鸟意识极强,群众平时种地务工时,在发现有朱鹮繁育或活动时会主动保护,有情况主动上报。

  

放飞后展翅翱翔的朱鹮(央广网发 王佳爱摄)

  截至2017年底,保护区共抢救野生病伤朱鹮490多只,救治成活率达65%。目前有2000多只野生朱鹮生活在洋县及周边地区,洋县也成为世界最大的野生朱鹮种群基地。

编辑: 王文伟

世界最大野生朱鹮种群基地陕西洋县举行朱鹮放归活动 年均救治野生朱鹮70余只

世界上最大的野生朱鹮种群基地——陕西洋县今天(4日)上午举办朱鹮放归活动,一只受伤的野生朱鹮经过林业部门救治伤愈后,重回大自然的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