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古丽江·胡安:用巧手绣出自己的美丽人生

2018-05-05 1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5月5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巴里坤台记者朱蕙菡)走进新疆巴里坤县双星刺绣专业合作社,哈萨克族绣娘古丽江·胡安正带着员工赶制哈密一家客户定制的哈萨克族花帽、衣服。

  今年33岁的古丽江·胡安从小就喜欢绘制刺绣图案,慢慢地,她开始制作一些简单的刺绣品。2004年高中毕业后,爱好刺绣的古丽江用一年时间专门学习了刺绣制作技艺。2005年,古丽江投资4000元,在巴里坤县城开起自己的“古丽江缝纫店”,开始了她的创业路。古丽江告诉记者:“刚开始只有租的一个不到20平米的小房子,里面有一台绣花机,还有妈妈给的小缝纫机,那时候我每天早晨7点就开门上班了,晚上12点多1点才下班回家,就是为了把自己绣的刺绣品快快卖出去。”

  刚开始,由于店面小,只有她一人看店,顾客多的时候,古丽江就不停加班。连着几天白天晚上连轴转是常有的事。虽然辛苦,古丽江还是坚持了下来。

  古丽江制作的刺绣品因为做工精细,图案精致,很快成为抢手货。2016年3月,古丽江成立了“巴里坤双星刺绣专业合作社”。巴里坤县哈萨克族手工艺品协会也为合作社提供了110平米的店铺,供她免费使用。借助国家的惠民政策,古丽江扩招收了8名员工,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顾客苦宽·大哈米提说:“我上次在这里买了床单,她家的刺绣花色鲜艳,质量也好,我很喜欢。今天我过来再定一个毯子。”

  古丽江告诉记者,如今合作社生产的刺绣产品不仅有当地的哈萨克族居民购买,哈密、乌鲁木齐、石河子等地的订单也日益增多。古丽江介绍说:“我开合作社已经有三年了,现在国家的政策也越来越好,政府给了我们两间房子,让我们免费使用。2017年12月14号到广州参加培训了,把参加广州培训时候的刺绣技术用到我们合作社生产上,2017年的大小订单达到了4960个。”

  顾客越来越多,订单也越来越多,古丽江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她鼓励动员周边的姐妹们一起学刺绣,给员工们进行免费培训。目前,在家中制作刺绣品,拿计件工资的妇女有5位,在合作社上班的有3名员工,每月工资在1200到3000元不等。

  今年50岁的海子沿乡海子沿村村民努尔江·热斯坦,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家里有3亩地,丈夫又生病在家,她一人担起了全家的生活重担。得知“双星刺绣专业合作社”招工的消息,努尔江·热斯坦凭借扎实的刺绣功底,成为正式员工。现在,努尔江·热斯坦既可以在合作社加工刺绣品,家里忙的时候也可以在家里制作,不仅有了固定收入,还实现了农活、刺绣、照顾家庭三不误。她说:“现在我在‘双星刺绣专业合作社’工作已经两个多月了,老板让我免费参加培训,我的刺绣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每个月还能拿到2000元的工资,减轻了家庭负担,我很开心,今后会努力工作。”

  古丽江·胡安说,是党和国家的优惠政策让她的日子富裕起来,她要懂得感恩,以后还要做得更好。古丽江·胡安说:“刚开始的时候做的是刺绣的小生意,现在慢慢发展起来了。我就是想把我的合作社做大,帮助更多贫困姐妹就业。”

编辑: 杜静

古丽江·胡安:用巧手绣出自己的美丽人生

走进新疆巴里坤县双星刺绣专业合作社,哈萨克族绣娘古丽江·胡安正带着员工赶制哈密一家客户定制的哈萨克族花帽、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