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年回首 朔州救援队难忘汶川

2018-05-14 13: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朔州5月14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朔州台记者崔小林)汶川地震过去整整十年,有些画面朔州救援队的队员们至今难以忘怀。

  汶川地震发生之后,朔州一支由煤矿工人组成的救援队伍在震后十多天就抵达了四川地震灾区剑阁县开展了震后救援和重建工作,这支四十五人的队伍在条件非常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利用四十五天的时间,完成了拆毁危房、抢救道路、学校、医院、电视转播台等多项任务,才回到了朔州。

  当年赴四川地震灾区展开抢险救援的中煤平朔救援队部分队员,在当年出发地重聚。这些队员有的已经退休、有的依然工作在一线……

  “十年前的我们无怨无悔!十年后的我们依然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在十年后聚首的座谈中大家这样表示。

  翻看着十年前的相册,在灾区抢险救援的一幕幕仿佛就是在昨天。“当时我们平朔工人个个都向组织申请到灾区救援。”副领队李双柱说。2008年5月20日组织决定派遣平朔救援队时,他们放下手中的工作,立即投入到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十六台套重型设备被安排上了开往灾区的火车。5月25日,在“山西朔州中煤救援”大旗的指引下救援队登上了前往灾区的车辆出发。

  2008年5月26日,经过26个小时1400公里的长途跋涉,救援队终于抵达指定地点四川省剑阁县,救援队员顾不上路途疲惫立即整理队伍投入救援工作。领队王金玉说:“当时进剑阁的道路因为次生灾害损毁严重,我们一边用设备开通道路一边前进。到了剑阁县安顿好营地顾不上休整,就开始投入了救援工作。”

  在抢救郑家山广播电视调频台的设备时,队员们发现整个郑家山调频台楼房已经垮塌,救援队动用大型吊车将队员吊入垮塌的楼体内搜寻广电设备,并将这些设备一个个搬了出来。当这些珍贵的设备被抢救出来时,当地电视台台长一再感谢救援队。王金玉说:“这些设备承担着为剑阁县农村转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卫星信号的特殊任务,我们必须万无一失地完成任务。”

  面对严重的灾情和受灾的同胞,救援队员以实际行动向灾区人民表达了无限爱心。在毛坝小学拆除危房时,看到学校办学条件简陋,地震时又严重受损,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向该校捐款10000余元。

  在灾区的四十五个日夜成了队员至今难以忘怀。说起当年在剑阁救援时遇到的最大困难时,队员们异口同声“天气影响”。他们说“刚到剑阁县的时候当地一直在下雨,队员们在马路上搭起简易帐篷休息,半夜大雨过后每个队员都飘起来了泡在雨水里。”

  看到一处处平整出来的平地,一处处被拆除的危房,毛坝乡党委书记贾益秀说,感谢中煤平朔救援队千里迢迢来到剑阁,并送来了一幅写着“中煤救援,大爱永存”的锦旗。6月26日,毛坝乡召开庆“七一”表彰大会,救援队4位队员被该乡党委、政府授予“先进个人”称号。武连小学校长梁玉剑向救援队赠送了“救灾援助,爱心永存”的锦旗,代表师生向救援队表示感谢。

编辑: 郑睿

十年回首 朔州救援队难忘汶川

汶川地震过去整整十年,有些画面朔州救援队的队员们至今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