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彭阳:发挥道德模范引领作用 让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准

2018-05-15 23: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彭阳5月15日消息(记者徐升)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坚持用道德模范、典型事迹引领民风,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群众形成孝老爱亲、遵纪守法、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

  据介绍,彭阳县近年来加大道德模范、最美彭阳人、移风易俗文明户等评选力度,挖掘典型事迹、宣传典型做法,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先进典型成为广大群众可感可触、可学可敬的模范榜样,让群众在模范的事迹中受到启发。5年多来,全县共选树全国道德模范2人、中国好人榜4人、全区道德模范14人、宁夏好人8人、固原好人16人、全县道德模范55人、最美彭阳人100人、脱贫致富光荣户300户。邀请50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走进道德讲堂讲述感人故事,用群众身边鲜活的事例感召群众,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准。

  中庄村位于彭阳县白阳镇东部,总人口525户1823人。近年来,中庄村党支部大力开展“以孝治村”活动,通过开展孝儿、孝女、孝媳、孝婿、小孝星等一系列推选活动,设立“孝道黑红榜”,树立孝亲敬老榜样。在全村形成孝老爱亲的浓厚氛围,推动全村民风向好向善、群众知恩感恩。

  

  牛治刚向记者讲述

  牛治刚今年48岁,是一个有8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他和妻子田社旦孝老爱亲,悉心照料老母亲的事迹在村里乃至彭阳县被广为传颂。4年前,牛治刚的父亲去世,母亲也患上了重病,生命垂危。“父母眼里我们都是长不大的孩子,但等我们长大了,父母却等不住了”牛治刚说,从那一刻起,他真正意识到母亲将要离去的紧迫感。于是,他和妻子田社旦决定把老母亲接回县城的家里继续治疗,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牛治刚夫妻俩的近4年的悉心照料,老母亲的病情出现了好转,身体也在逐渐恢复。这背后,有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更离不开牛治刚夫妻俩的陪伴,牛治刚说:“人人都说要孝敬父母,但做起来真的不容易。老人要的不是吃多好喝多好,真正需要的是我们的陪伴。哪怕用一个小时、半个小时陪陪父母,把3分之一的时间放在老人身上,老人就已经很满足了。”

  如今,89岁的老母亲身体依然健康,牛治刚最感谢的还是妻子田社旦。妻子不善表达,却用实际行动把牛治刚的母亲当作自己的母亲对待。去年,村里的戏台上唱起了秦腔,老母亲很想去看戏,牛治刚明白妻子不喜欢看戏。让他没想到的是,妻子用轮椅推着老母亲出现在了村部的戏台前,累了就趴在母亲轮椅后的扶手上睡一会儿。他问妻子既然不喜欢看戏,为什么还要陪母亲去?妻子说:“今天推她去看戏,明天可能就不在了,我不想留遗憾。”从那天起,牛治刚真正意识到,妻子能把自己的母亲看的比我她亲母亲都重要。

  现在,牛治刚家被县文明委授予“文明家庭”称号,被区妇联评为“最美家庭,被区孝文化发展促进会评为“孝老爱亲家庭”等荣誉,他本人当选为宁夏第一届孝文化发展促进会会员。他家的事迹让无数人为之动容,也起到了模范引领的作用,村民争做孝德典型,“以孝为荣、不孝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正在形成。

  

  牛治刚一家带老母亲出游

编辑: 范斯腾

宁夏彭阳:发挥道德模范引领作用 让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准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坚持用道德模范、典型事迹引领民风,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群众形成孝老爱亲、遵纪守法、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