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首枚民营自研商用亚轨道火箭“重庆两江之星”首飞成功

2018-05-17 13: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5月17日消息(记者陈鹏)2018年5月17日7时33分31秒,落户两江新区的重庆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壹空间”)OS-X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在中国西北某基地成功点火升空。这是中国航天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时刻,成功实现了中国首枚民营自研商用亚轨道火箭首飞。

  “重庆两江之星”为零壹空间OS-X系列的首型火箭。该火箭长度9m,总重7200kg,全程大气层内飞行,最大高度约38.7km,最大速度超过5.7倍音速,飞行时间306s,飞行距离273km。零壹空间自主掌握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发动机推力达到350kN,能够为客户载荷实现0~20马赫的飞行速度,同时该火箭可灵活配置燃气舵、空气舵、姿控动力等多种控制机构,并具有很强的控制能力,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满足飞行试验所需的各类复杂飞行弹道。本次首飞载荷的客户是航空工业沈阳所。

  首飞实现了长时间的临近空间有控飞行,获取了大量真实飞行环境数据,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全面达成客户要求。

  OS-X系列火箭是为航空航天技术验证量身打造的专用飞行试验平台,成功填补了我国在航天飞行试验专业、开放、低成本的助推火箭的空白,全面助力航空航天前沿技术实践与转化。OS-X火箭的研制成功是在国家“军民融合”政策指导下,民营企业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典范,实践了快速、高效的新型商业航天发展模式,是我国新时代航天领域发展道路上的成功探索。

  本次飞行试验中,零壹进行了国内首次“减阻杆”、“低成本能源”、“箭上无线通讯”等创新技术的研究,为简化火箭系统设计、降低研制成本打下了坚实基础:以箭上无线通讯技术为例,将火箭从“有线网络”带入“无线WIFI”的新时代,该项技术可以减少箭上电气系统设备50%的重量,节约箭上电气设备30%的成本,缩短箭上电气系统60%的设计周期。正是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才能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快捷、低成本的服务体验。

  此次零壹空间OS-X火箭“重庆两江之星”首飞,同样也受到了行业主管单位和部门指导和监督。作为国内民营商业航天企业代表,零壹空间依法合规地开展商业航天活动,有序参与竞争,促进和推动全行业共同发展,是我国向航天强国目标迈进道路上的有益补充力量。

  零壹空间积极响应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基于成熟技术自主研发了OS-X系列亚轨道火箭,并联合北航,南航,西工大,哈工大等10余所国内传统航空航天优势高校共同成立了飞行联盟,致力于通过低成本,高频次,组合式飞行试验,降低技术验证的经费门槛,加速空天技术的有效转化,从而丰富国家在空天领域的成熟技术储备。飞行联盟是一个开放,创新,共享的平台,到2020年将实现“三个一百”,联盟成员单位达到一百家,X系列火箭将每年完成一百个科研任务,单发飞行试验里单项技术验证经费在一百万以内。

编辑: 郑皓月

中国首枚民营自研商用亚轨道火箭“重庆两江之星”首飞成功

2018年5月17日7时33分31秒,落户两江新区的重庆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壹空间”)OS-X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在中国西北某基地成功点火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