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5个多月落户40万人,意味着什么?

2018-05-17 17:00:00来源:央广网

  2018年5月14日,西安市第400000位“新西安人”在西安市经开区明光路派出所落户。截至当天,西安市2018年共迁入401938人,其中,博士以上781人,硕士研究生11218人,本科生126054人。“新西安人”快速涌入,对致力于追赶超越的大西安是人才宝库的补充,也是社会后备劳动力结构的改善,今年平均每月近8万人落户西安,在全国各城市一片“抢人”行动中,西安市出乎其类拔乎其萃。

  第400000位“新西安人”落户

  2018年5月14日下午,汪淑芬从西安市公安局长肖西亮手中接过落户西安的户口簿和“2018年第40万新西安人”纪念铭牌,成为2018年第400000位“新西安人”。

  原籍湖北的女博士汪淑芬毕业后在西安生活工作了4年,在这期间她切身感受到西安日新月异的变化,随着西安市户籍政策的优化,她决定落户西安:“这座城市对我而言特别有吸引力。在这里生活确实很方便,很舒服,而且西安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比较多,实力也很强,对于我这个学农学出身的人来说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前几天,汪淑芬通过微信注册递交了申报西安户口所需的身份资料和学历证明,“当时就想着试一下,没想到几分钟后就收到了派出所的回复,我按照民警讲解的落户的步骤操作,很快就办理好了。”

  西安市2017年3月1日出台“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被称为西安市户籍新政1.0版,经过4次改进、完善,“全面开放在西安创业的35岁以下企业法人、股东和企业员工落户大西安”的4.0版本,助力西安市在引才、引智、引人有了焕然一新的面貌。

  人口快速增长公共资源加压

  西安市5个多月迁入40万人,说明西安具有很强的宜居魅力和“西引力”。随着人口快速的迁入,西安当地人有了一些焦虑,担心新涌入人口对本已稀缺的幼小初高学位、公共交通、医疗等资源产生新的分配,西安本地人王女士说:“不是我们西安人小气,我们也欢迎外地人来西安,但是现在房价突然一下抬得这么高,让人接受不了。据我了解,不少迁入西安的人,就是奔着西安的教育资源来的,孩子本来就上学难、上学贵,这下子是不是会更厉害了!”

  

  国家统计局今年3月发布《2018年2月份70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西安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持续上涨24个月,西安房价快速上涨时段与西安市户籍新政实施时段基本一致、同步。

  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光明路派出所所长张东龙告诉记者“公安局这边只负责落户,其他的不在我们的工作范围内。目前还没有跟教育部门、房管部门进行工作上的联合协商。”

  留住人才的新政尽快出台

  

  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尹小俊表示,西安市人口快速迁入、增长,肯定是加重了西安市公共资源的压力,但这也是动力。人才引进是第一步,解决好医疗、教育、交通等新西安人、老西安人关注的后续问题,才是留住人、改善城市发展的关键。疏解这些焦虑、调整供需关系要求政府尽快进行政策变革和创新,破解眼下的困局。(作者:央广网陕西频道)

编辑: 郑睿

西安市5个多月落户40万人,意味着什么?

2018年5月14日,西安市第400000位“新西安人”在西安市经开区明光路派出所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