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非遗:守得住匠心做得大规模

2018-05-17 17:01:00来源:央广网

  陕西省今年5月3日公布了陕西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传统音乐、传统医药、民俗等9大类80个项目中传统技艺类就占了32项。

  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扩容,意味着陕西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范围的扩大、深化,在对待传统与现代的关系上认识又向前进了一步。传统技艺传承,离不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坚持、守护和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发展,就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规模做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做大。

  陕西非遗工艺独具特色

  剪纸、皮影、泥塑、秦绣、木雕、布艺、麦秸画、马勺脸谱……陕西非遗名目繁多,极具个性和地域风情。以剪纸为代表的陕北地区手工艺,凝结着黄土高原的豪爽、粗犷;以皮影、泥塑为代表的关中地区手工艺,传承着数千年历史的民间手工艺;以秦绣为代表的陕西绣品清新、秀丽,配色鲜亮。以凉皮、肉夹馍、岐山面、羊肉泡馍等为代表的陕菜享誉海内外。

  

  陕西非遗有着千百年传承的手艺,兼具历史、文化与艺术等多重价值。截至目前,西安鼓乐、中国剪纸、中国皮影戏3个项目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非遗灵魂是匠心传承

  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副会长陈元綵表示:“陕西手工艺现在最大的优势就是守住了自己的特色,在全国市场上重复性很小,有很强的地域特色,一拿出来别人就知道这是陕西的作品。”特色鲜明、艺术精湛离不开每一位匠人的坚持、守护和探索。

  

  每一件非遗工艺品都是传承人智慧的结晶,如何将祖辈们的手艺传承下去,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田亚莉一直探索:“剪纸是从我奶奶传承下来的,我孙女从小开始接触剪纸,我现在每周给小学生、老年人上剪纸培训课程。目前专注于把传统剪纸和现代生活结合起来,让更多普通人接触到剪纸产品,才能更好地传播剪纸艺术。我的15项剪纸设计已获得国家专利。”

  

  针对剪纸手工艺品的销售情况,田亚莉表示并不乐观,“现在是一个剪纸艺术发展瓶颈期。受欢迎的剪纸跟不上市场需求,做不大规模。很多剪纸艺人产品单一、销售渠道太狭小,剪纸产品卖不出去,生活窘迫。我作为传承人,要克服困难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传播出去。” 像田亚莉这样凭着信念和责任坚守、传承技艺的非遗传承人不胜枚举。

  非遗要做大营销规模

  陕西西秦刺绣的传承人李慧莲表示:“销售渠道总体比以前好很多,现在还面临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经常供不上货,手工合作社有100多人在做手工,但是一些大的订单接不了。”凤翔县六营泥塑民俗村的敬萍也同样面临这样的困境。

  

  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副会长陈元綵表示,“陕西在手工艺技术上是没有问题的,有的甚至很出色,比如西安在景泰蓝某些技术上超过北京,但比较遗憾的是手工艺产品的数量不足,无法满足购买者的采购需求,如果政府能在资金上做出扶持,将市场欢迎的非遗产品做大、做出规模,保证手艺人与经济收入相匹配,让手艺人劳动与经济收益成正比,许多非遗就会传承、光大、成功。”(作者:央广网陕西频道)

编辑: 郑睿

陕西非遗:守得住匠心做得大规模

陕西省今年5月3日公布了陕西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传统音乐、传统医药、民俗等9大类80个项目中传统技艺类就占了3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