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汉景帝阳陵在博物馆日期间举办丰富多彩活动

2018-05-17 1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5月17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今天(17日)从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获悉,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后,围绕今年博物馆日主题,结合汉阳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资源优势,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将举办“古彭遗珍——徐州汉代诸侯王陵及王室墓出土文物特展”“千年一叶——汉阳陵出土世界最早的茶叶展”,以及“博物馆与学校超级连接”、“博物馆与教师超级连接”、“博物馆爱心超级连接”、“博物馆新媒体超级连接”等主题教育活动,汉阳陵第六届月季节开园活动同期举办。

  “古彭遗珍——徐州汉代诸侯王陵及王室墓出土文物特展”由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与徐州博物馆联合举办,5月18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展览展出文物94组150件,其中包括有“银缕玉衣”在内的一级文物 4件,分 “地下宫殿  永生梦想” “宫室百官  同制京师”“国富兵强   军若雄狮”“国力充盈  事死如生”等四个单元,通过大量精美文物形象展现了汉代楚国雄厚的经济实力、庞大的官僚体系、强大的军事力量以及多彩的社会风貌。配合此次展览,将开展“我的纪念” 制作印章活动和“我有一双巧巧手”解结活动。

  上世纪末在汉景帝陵第15号外藏坑内发现的植物遗存,经过科学家多年研究,证实是埋藏了两千余年的古代茶叶,而且几乎全部是茶叶嫩芽,品质极高。它的发现刷新了中国茶文化的历史,将中国人饮茶的时间明确提前到公元前141年,让世人对茶的起源与发展有了新的认识。为突出宣传这一重大发现,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专门策划了“千年一叶——汉阳陵出土世界最早的茶叶展”,作为常设展览对公众开放。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以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所藏茶叶碳化标本为主要展览对象,展示距今2100余年历史的世界上最早茶叶的发现、鉴定和所具有的价值,展现属于汉阳陵独有的文物和文化风貌;第二部分将出土的茶叶标本放在一个大的环境中,引申出汉代茶的历史发展,让观者在参观、了解汉阳陵的茶叶遗迹的同时,了解相应的汉代茶和茶文化的发展情况;第三部分梳理汉代以后茶和茶文化的简要发展史,并展示汉阳陵原创的茶文化产品。

  同时,“博物馆与学校超级连接”活动走进曲江第二小学,为三年级的360名同学带去包括瓦当拓印、汉服折纸、汉代体育游戏等活动的文化盛宴;“博物馆与教师超级连接”活动走进阳陵小学,为20余名教职工介绍汉阳陵博物馆及陕西的知名博物馆;“博物馆爱心超级连接”活动,邀请咸阳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近20名特殊儿童走进汉阳陵“蔡伦造纸坊”,体验古法造纸,感受四大发明;“博物馆新媒体超级连接”活动是结合汉阳陵馆藏文物和资源优势研发的“指尖博物馆”之《姗姗闯关记》游戏”正式上线。游戏是玩家通过“投壶、弩机设计、制作陶器、模拟考古、穿汉服”五个场景进行游戏闯关,每个关卡完成后可获得一个陶俑碎片,最终集成“姗姗”的原型样貌。

  汉阳陵第六届月季节于5月18日至5月31日期间举办。汉阳陵月季园位于南区从葬坑遗址区,是陵园内遗址标识的主要区域之一,占地一百余亩。园内栽植月季20多个品种20余万株,包括大花、切花(玫瑰花)、丰花、微型、藤本、蔷薇等品系。初夏时节,花儿竞相绽放,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远远望去犹如朵朵彩云,美不胜收。纵横交错的青砖路,延伸在花团锦簇、花香扑鼻的月季园中,与陵园的古韵相互辉映,营造出了更为自然和浓郁的历史文化氛围。

  活动期间,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还将推出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其中,5月18日和19日,每天的前50名游客(散客)扫二维码关注汉阳陵官方微信后购买门票,则每张优惠20元(每人限购1张)。5月18日至5月20日,每日购票的前50名游客将获赠汉阳陵美丽的月季花一支。游客体验制陶可享受五折优惠,姗姗博物馆商店商品将打折销售。

编辑: 郑睿

汉景帝阳陵在博物馆日期间举办丰富多彩活动

者今天(17日)从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获悉,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将举办“古彭遗珍——徐州汉代诸侯王陵及王室墓出土文物特展”“千年一叶——汉阳陵出土世界最早的茶叶展”等主题教育活动,汉阳陵第六届月季节开园活动同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