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科技节开幕 100余家实验室向公众开放

2018-05-21 1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1日消息(记者周洪)上海科技节于上周末正式启动,活动将延续至26日。本届科技节主题为“万众创新——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科技节期间上海市有10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实验室向公众开放,接受预约参观并提供科普讲解。

  在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的资助下,已有数百名中学生走进高校、科研院所的实验室,在科研人员指导下做课题研究。通过这种启发式教育,让青少年走近前沿科技,在他们心中撒下科技创新的种子。上周五,南洋模范中学的多名学生在科技老师周烨明带领下,走进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生化与细胞所研究员王恩多研究组所在的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南模中学学生在一名研究生的指导下,做起电泳实验。所谓电泳,是指带电颗粒在电场作用下,向着与其电性相反的电极移动。利用各种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移动速度不同的特性,电泳技术能将各种蛋白质分离。王恩多解释说:“我们必须提纯蛋白质才能进行研究,所以电泳是一种很重要的技术手段。”很快,几名中学生了解了电泳技术的基本原理和作用,动手做起实验。

  世界500强企业也加入上海科技节的实验室开放活动中。上海罗氏制药首次向公众开放园区,近200名市民受邀走进罗氏园区,参观了高致敏车间的药品生产过程。

  2018年上海科技节于5月19日至5月26日举办,为期8天,主会场设在上海科技馆。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科技节将分设10大版块,1000多场活动。公众可通过网络在线直播平台、云摄影平台、微信直播间等丰富的方式,观看科技节活动实况。资料显示,上海科技节,创办于1991年,是中国首个、全球第二个由政府主办的科技节,已成为展示上海科技创新实力、体现科普工作新成效的重要城市科技活动,成为继上海旅游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艺术节之后又一重大城市品牌活动,成为实施上海科创中心战略,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决策部署的重要活动载体。

编辑: 郑皓月

上海科技节开幕 100余家实验室向公众开放

上海科技节于上周末正式启动,活动将延续至26日。本届科技节主题为“万众创新——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