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安全生产月重点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进基层进企业等九项活动

2018-05-21 10: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5月21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赵珈)日前,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6月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市、省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和全省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重点组织开展好九项活动。

  今年六月份是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山西省要求安全生产月重点开展以下九项活动:

  一是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进基层进企业活动。组织安全生产宣讲团,深入基层和企业,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等为主要内容对广大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宣讲,各级政府安委会将集中组织开展煤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和职业健康八个主题宣讲活动。

  二是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每年6月16日是全国统一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咨询日当天,山西省政府安委办将会同太原市安委办在太原设立“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主会场,向广大市民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安全生产宣传片,开展应急和避险、消防器材的使用、自救互救等技能演示,现场解答群众安全的安全生产、应急处置等问题。

  三是开展“三晋安全行”活动。邀请有关部门、主流媒体记者和专家组成采访团,发挥采访团、宣传队、督导组“三位一体”的作用,深入基层和企业进行集中的宣传报道,宣传典型经验和做法,曝光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弘扬先进,鞭笞落后。

  四是开展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活动。充分发挥电视、电台、报纸和网站、微信等新媒体的宣传作用,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力度,普及安全防范、应急处置、自救互救知识。

  五是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山西省政府安委办将对今年以来发生的4起典型事故案例拍摄事故警示教育片,编印成事故警示教育材料,制作成系列警示教育展板,进行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责任落实。

  六是开展网上安全文化精品博览活动。围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内容,创作并择优推荐一批警示教育片、展板挂图、公益广告、微电影、动漫、科普影视作品等安全文化精品进行展播,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共享优秀成果。

  七是开展应急演练活动。集中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技能比赛等活动,通过演练,进一步锻炼应急救援队伍,磨合应急救援机制,检验应急救援准备,切实提高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八是开展万人大培训活动。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活动,做到“四个培训一遍”,即:各级政府安委会对本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分管安全生产领导要专题培训一遍,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对本部门的执法人员要培训一遍,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对本行业领域的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要培训一遍,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对本行业领域的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要培训一遍,通过培训,切实强化和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抓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

  九是开展各具特色的行业性、区域性活动。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将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和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最美家庭”等活动;各级教育部门组织开展安全知识进课堂、进校园活动,培养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起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作用和效果;各级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结合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全面开展营运大客车司机“安全宣誓”活动,在公交、出租、长途营运车张贴安全车贴等活动;各级消防部门针对学校、商场等消防重点单位和场所,开展消防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编辑: 郑皓月

山西安全生产月重点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进基层进企业等九项活动

日前,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6月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市、省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和全省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重点组织开展好九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