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珠江绿色方案》发布 明确32项重点任务

2018-05-21 13: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5月21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张兵 马格淇)5月21日,记者从珠江航务管理局获悉,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和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珠江绿色方案》),明确了未来3年珠江水运推进绿色发展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方案提出,要充分发挥珠江水运运能大、成本低、能耗小、污染少等比较优势,更好地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和沿江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珠江绿色方案》制定了6个方面的32项重点任务,每项工作任务都明确了具体内容、完成时限、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提出进一步加强部省(自治区)间、各省(自治区)间的沟通与合作,统筹开发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建立健全珠江水运绿色发展体系,形成政府有效推动、企业自觉行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格局。到2020年,珠江水运科学发展、生态发展、集约发展意识进一步增强,水运绿色发展成绩显著,绿色水运体系基本建立,法规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水运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有力支撑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完善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规划方面,将加快实施绿色水运发展专项规划,加快实施《港口岸电布局方案》和《长江干线京杭运河西江航运干线液化天然气加注码头布局方案(2017-2025年)》。同时,加快生态航道建设。优化珠江航道布局,突出珠江水运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要求。将生态环保理念和要求贯穿于航道规划、建设、管理、养护的全过程,2020年底前,完成1-3个生态航道示范工程建设,完成1-3个航道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建设。

  

  《方案》提出,将加快绿色港口建设。与2015年相比,2020年底前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综合能耗下降2%,单位吞吐量二氧化碳排放下降2%。推进运输船舶绿色发展,加快推进船型标准化,2020年底前,过闸船舶船型标准化率达到70%,货运船舶平均吨位达到1200载重吨。推进船舶节能环保,鼓励船舶改造油气收集系统和岸电受电设施、加装排气污染治理装备等。加快推进液化天然气动力船舶的开发应用。2020年底前,完成船舶污染物排放不符合要求的船舶改造。与2015年相比,珠江水系营运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下降6%,单位运输周转量二氧化碳排放下降7%。

  

  《方案》还明确,要优化水路运输组织。大力推广珠江三角洲集装箱运输“陆改水”工程,继续实施大宗货物绿色运输北江示范项目,加快推进铁公水和江海联运等多式联运发展。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开展铁水联运示范工程,完善主要港区与干线铁路、高等级公路的连接,打通港口集疏运“最后一公里”,拓展港口的经济辐射范围。

  

  在提升绿色水运管理能力方面,方案要求,完善珠江绿色水运相关管理制度,形成推动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强环保监管和能力建设。2020年底前,环保监管机制和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基本建立,船舶防污染执法能力进一步增强,重点开展对南宁港、贵港港、梧州港、肇庆港、佛山港等主要港口的环境监测;与2015年相比,珠三角水域船舶排放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分别下降65%、20%、30%。

编辑: 郑皓月

《珠江绿色方案》发布 明确32项重点任务

5月21日,记者从珠江航务管理局获悉,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和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珠江绿色方案》),明确了未来3年珠江水运推进绿色发展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