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三江源成珍贵野生动物快乐天堂

2018-05-21 15: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5月21日消息(记者张雷 西宁晚报记者芳旭)白唇鹿数量增加,藏羚羊种群数量达到7万多只,金钱豹从难觅踪影到频频现身……这些事实证明,随着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的不断深入和推进,三江源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三江源腹地已经成为野生动物最快乐的天堂。

  金钱豹与路人邂逅

  日前,在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一只金钱豹与开车的牧民来了一场温情“邂逅”,这是近期澜沧江园区内第二次出现金钱豹的踪迹。

  5月13日,昂赛乡年都村二社生态管护员朋措然杰和和弟弟江才尼玛,开着汽车行驶在路上。在一处道路拐弯处,突然走出一只金钱豹。它看着朋措然杰的汽车,缓缓走向车前,突然发出一阵低沉的吼叫,并加快脚步向汽车冲来。朋措然杰赶紧将汽车向后倒,金钱豹看到汽车往后退了不少,才放心地踱着步子向山上走去,边走边往后不时地看着他们的车辆。他们兄弟二人迅速拍下了珍贵的视频。

  据澜沧江园区负责人介绍,从视频上看,这只金钱豹年纪应该不算大,看得出这只金钱豹受了伤,行动有些迟缓,近期可能还会在此区域活动,昂赛乡已经安排相关管护员注意观察并保护这只金钱豹。

  金钱豹不紧不慢在林中漫步

  记者从玉树州杂多县了解到,在此之前,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生态管护员巴丁在巡护过程中也拍摄到金钱豹活动影像,这是澜沧江源头区域首次由人类直接目击金钱豹在城镇周围活动的影像,距离城镇直线距离仅2公里左右。

  巴丁介绍:“5月5日早上巡山时,在离昂赛乡年都村不远处的大果圆柏林子里有一只大型动物在活动。等到它回头看我的时候,我发现原来是一只金钱豹。在意识到有人之后,金钱豹依然不紧不慢,漫步在林子里,我连忙拿起相机开始拍摄照片。”

  据了解,金钱豹两次出现的地点均位于玉树州杂多县澜沧江源昂赛大峡谷内的昂赛乡,该大峡谷内有高寒针叶林、高寒草甸及高山裸岩等,是包括金钱豹、雪豹在内的青藏高原三江源区域中野生动物重要繁殖栖息地之一。

  众人合力解救被困白唇鹿

  近日,在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内,5只白唇鹿被困在悬崖峭壁上,正在危急之时,被园区森林公安民警和生态管护员解救下来,上演了一场人与野生动物最和谐的温情一幕。

  5月11日,澜沧江源园区国家公园森林公安局接到群众反映:在园区扎青乡地青村三社加布沟娘屯山一座高山悬崖处发现被困野生鹿群,情况危急。森林公安部门立即组织民警赶赴现场。

  经核查,被困野生动物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共有5只,被困在高山悬崖一处突出地段,周围均为陡峭崖壁,没有出路。据分析,白唇鹿被困是因为它们从较高的上方走下来后,就再也没能跳回去。由于该区域连续降雪,被困白唇鹿饥寒交迫、体力难支,所以才困在此处。

  森林公安民警和扎青乡地青村生态管护员共40余人展开了营救工作,为鹿群准备了草料和饮用水,并人为开通了一条受困白唇鹿能够逾越的救助通道。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被困的白唇鹿终于安全脱险,回归大自然。

  高原精灵藏羚羊雪中觅食最迷人

  5月9日,遥远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下起了大雪,皑皑白雪为可可西里蒙上了一层晶莹的面纱。在这冰天雪地里,数千只高原精灵藏羚羊意外地出现在109国道不冻泉附近,他们在雪地上觅食的壮观景象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据当地一名护路工人介绍,由于多年来当地政府对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大力保护,109国道两旁经常会看到很多野生动物觅食,但是,一次性出现数量如此众多的藏羚羊种群一起觅食的景象还是很罕见的。它们距离109国道非常近,会有很多大货车从它们身旁经过,但是藏羚羊对此已经很习惯了,一点也不影响它们觅食。

  据了解,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区之一,也是最后一块保留着原始状态的自然之地。有资料显示,可可西里目前是中国动物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之一,拥有的野生动物多达230多种,其中属国家重点保护的一、二类野生动物就有20余种。

  根据最新监测评估结果显示,三江源地区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已得到初步遏制,生态建设工程区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三江源区各类野生动物栖息生存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编辑: 刘拓拓

青海三江源成珍贵野生动物快乐天堂

白唇鹿数量增加,藏羚羊种群数量达到7万多只,金钱豹从难觅踪影到频频现身……这些事实证明,随着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的不断深入和推进,三江源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三江源腹地已经成为野生动物最快乐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