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昌吉让老百姓幸福感与日俱增

2018-05-21 16: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5月21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从看病难看病贵到家庭医生手机预约……改革开放40年来,新疆昌吉州围绕各族群众对健康长寿的需求,通过不断推进医疗体制改革进程,老百姓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5月20日上午,刚当妈妈不久的昌吉市民陈芳按照家庭医生手机APP预约的时间,抱着孩子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好的医生已经做好了检查准备。

  陈芳说:“我当时怀孕的时候特别紧张,到社区服务站签约了手机APP家庭医生,这个平台定期会通知我到什么时间做什么检查,就觉得我们家里面多了一个医生。”   

  陈芳所说得家庭医生手机APP预约,是昌吉州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健康中国战略的要求,从去年开始推出的医疗体制改革内容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确保中国特色的医疗卫生系统能够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确保全国人民的健康长寿。不到一年时间,昌吉州近十万各族群众免费加入了家庭医生服务行列,享受着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昌吉市建国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朱雅莉介绍:“现在我们的家庭医生就像每一位居民的子女一样,预约床位预约挂号,居民感觉到这就是我的子女,特别的放心。”

  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始终是昌吉州坚定不移地施政方向。2003年,昌吉州开始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2013年后,财政支付比例逐年加大,老百姓住院报销比例也水涨船高。今年1月,昌吉州又启动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工作,将原来的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惠城乡居民,68岁的王桂兰就是其中之一。王桂兰告诉记者:“现在的服务要比那时候好的多的多了,花钱也没那么多了,像我这次住院,17000多块钱,我才花了5000多。”

  如今,一系列改革措施遍地开花:全民免费健康体检、跨区域远程医疗网、各级医院医疗联合体、家庭医生签约等,这些新举措,从难到易、化繁为简,从看病难到足不出户做好疾病预防,老百姓幸福感与日俱增。昌吉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凤萍:“从过去被动的坐在诊室等着病人来上门,到现在主动给老百姓提供健康服务,服务方式的转变让我们的老百姓享受到改革带来的成果,能够享受到更多的健康知识、医疗服务,让我们昌吉州的老百姓寿命更加长,身体更加健康,生活的更加幸福。”

编辑: 刘拓拓

健康昌吉让老百姓幸福感与日俱增

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从看病难看病贵到家庭医生手机预约……改革开放40年来,新疆昌吉州围绕各族群众对健康长寿的需求,通过不断推进医疗体制改革进程,老百姓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