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智慧调解仲裁正式上线 手机可实现仲裁申请

2018-05-21 22: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5月21日消息(记者 郭翔宇 通讯员 岳仁轩)“我想知道我的案件什么时间开庭,能查到吗?”“单位同意给我补偿金,我想置换调解书,能在线办理吗?”……今天,广东省人社厅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运行,上述问题都可以通过手机微信解决。

  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小程序是广东省政府推出的“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政务办理的项目之一,目前在广东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及广州市海珠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试运行。同时,用户可通过该小程序查询到与自己有关的案件实时处理情况及办理进度,并对于案件相关的仲裁事项进行预约办理。

  和传统的线下申请方式相比,通过小程序办理仲裁业务更加便民、高效。以前群众想要申请仲裁,需要排队到窗口咨询,填写各类申请材料,资料不齐全还需要往返准备或者反复修改,再次排队递交申请。而通过小程序办理有关业务,可以在线查看文书样式,按照模板指引填写申请书等资料网上提交,经初审通过后,即可预约现场办理。申请人到达仲裁服务窗口“即来即办”,大大缩短了群众办理仲裁业务的时间。在线申请调解也更为便捷高效,申请人通过小程序提交申请后,仲裁机构便开始介入调解。促成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即可预约时间到仲裁机构办理调解手续。保障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实现争议快速化解。

  据了解广东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微信小程序是全国首个通过小程序方式实现在线调解仲裁服务的创新举措。2017年全省调解仲裁机构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4.5万件,涉及劳动者人数44万多人,约占全国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总数的1/7,其中68%的案件通过调解方式解决。小程序的上线将进一步提高调解仲裁的效率,方便当事人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编辑: 申明宽

广东智慧调解仲裁正式上线 手机可实现仲裁申请

“我想知道我的案件什么时间开庭,能查到吗?”“单位同意给我补偿金,我想置换调解书,能在线办理吗?”……今天,广东省人社厅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运行,上述问题都可以通过手机微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