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州搭建公共服务平台 助推中小企业发展

2018-05-22 11: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5月22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张鹏)近几年,新疆昌吉州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搭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优化创新环境,培育创新人才,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在位于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新疆远航食品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里,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着加工一批发往内地的牛羊肉。新疆远航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斌介绍说:“公司现在从原有的年生产量的几百吨,现在已经达到了3000—4000吨了,我们相信我们再有两年左右的时间能突破7000吨。”

  2016年进驻昌吉州的新疆远航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进出口贸易、农副产品深加工、冷链仓储物流为一体的食品产业化集团。公司负责人张斌告诉记者,现在公司的发展得益于昌吉州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对企业的帮助。张斌说:“我们投入生产以后,在资金上面有一些需求,后来找到昌吉州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然后跟他们进行了沟通企业的需求,在2016年给我们解决了一个300万的资金周转的问题,对企业的后期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昌吉州中小企业发展局负责人许国军介绍说:“这家企业在我们平台申请了融资,2016年、2017年截至现在2018年三年持续对接融资1300多万元,这家企业通过融资以后,企业可以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3年以来,昌吉州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按照“政府统筹、资源整合、面向产业、服务企业、市场化运作”的原则,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息咨询、融资对接、技术创新、人才培训、管理咨询等公共服务,为中小微企业与服务机构之间架起一座以现代化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沟通桥梁,打通服务中小微企业“最后一公里”。许国军说:“因为我们这个平台聚集了100多家服务机构,聚集了200多种服务资源,通过多种服务方式,我们进一步提升和改造中小企业的内生动力,实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使昌吉州产业迈向中高端。”

  近年来,昌吉州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扶持力度,扶持一批优质企业和技术研发中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昌吉市打造的“云海云商”众创空间是昌吉州首家以电子商务、智慧城市、文化创意等新兴领域的创业团队及企业为主体开展“四众”的服务平台。目前,众创空间已吸纳39家企业进行孵化,配套服务机构5家,为近1200名大中专学生及各类创业者提供办公空间、社交空间以及配套的资源,帮助他们实现创业梦想。昌吉市云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云海云创众创空间负责人黄龙磊告诉记者:“主要是为了降低咱们这个创业者的创业成本,以及更好的扶持咱们创业者的发展。”

  从事基因健康管理项目的创业者杨滟艳也是受益者之一,在云海众创空间的帮助下,她的团队从一个人发展到10个人,市场有了很大的拓展。昌吉州优二十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滟艳说:“在这个平台上确实给我提供了很多的支持,首先像创业资金这一块有了很大的节省,包括政策上的支持,包括一些各种培训,包括对我们前期的一个沟通、一个引导。”

  昌吉市云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云海云创众创空间负责人黄龙磊表示:“今后我们将按照国家提出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断地提升我们自身的服务资源水平,以及我们资源能力,来更好的服务中小企业以及创业企业,来帮助他们更好更快的发展。”

  昌吉州积极响应国家“双创”号召,截至目前,已建成1家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基地、9家自治区小微企业创业基地,13家自治区级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入驻小微企业600多家。

编辑: 郑皓月

新疆昌吉州搭建公共服务平台 助推中小企业发展

近几年,新疆昌吉州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搭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优化创新环境,培育创新人才,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