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在高平举行

2018-05-22 15: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晋城5月22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晋城台王震 通讯员李志军)5月22日,“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戊戌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在山西高平炎帝陵举行。

  9时50分,在庄重的颂乐声中,拜祖典礼正式开始。全体肃立,击鼓九通,钟鸣九响,恭启圣门。拜祖人员先后向神农炎帝敬献花篮;徐光春先生恭读拜祖文;全体拜祖民众行施拜礼,向神农炎帝深深三鞠躬。接着举行了台湾信众祭拜神农炎帝的传统仪式“敬十献礼”,64名莘莘学子身着古代礼服敬献“八佾舞”。“天地中央,神农为上。我祖炎帝,盛世重光......壮哉中华第一人,千古炎帝永流芳,壮哉中华第一人,万世子孙永景仰。”伴随着“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主题曲《炎帝颂》嘹亮的歌声,和平鸽和红色气球一齐腾空而起,拜祖礼成。庄严虔诚、宏大热烈的典礼仪式,颂扬了炎帝开启文明、奠基华夏的丰功伟绩,表达了中华儿女传承和发展炎帝文化,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愿和决心。

  山西是中华民族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神农炎帝是农耕文明的始祖,炎帝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主要源头,高平神农炎帝故里。据专家学者考证,高平神农炎帝历史遗存最为密集,碑记石刻最为翔实,民间祭祀活动源远流长,史书记载和故事传说十分丰富,历史文脉根源清晰可见。近年来,高平市持之以恒挖掘和传承炎帝农耕文化,2016年、2017年连续两届成功举办“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高平炎帝陵先后被国台办、中国侨联和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和“神农炎帝文化研究基地”,成为全球华人寻根祖的圣地和炎黄子孙共有的精神家园。

编辑: 刘拓拓

第三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在高平举行

5月22日,“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戊戌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在山西高平炎帝陵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