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晋城秋泉村:明珠拂尘绽光华

2018-05-22 16: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晋城5月22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车雅雅 田宇最近,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东冶镇秋泉村的村民们忙碌,养蜂的王菊香忙着把土蜂蜜和蜂蜡装灌待售,就连已经85岁的王据才也开始编织草筐……看到村里一派繁忙和乐的景象,村支书兼主任王李兵心里很是欣慰,“村里这两年变化太大,在陈雷书记来之前,这是想都不敢想的。”

  他口里的陈雷书记,是晋城市国税局2015年派驻村里的第一书记。当时的秋泉村,手机没信号,吃水靠人挑,用是泽州电,电视靠“锅盖”,没有小卖部,没有青壮年,村里70来户人家一多半住在晋城、阳城,留下的几十口人也大多是老弱病残,最年轻的都五十多岁了。最重要的是,从阳济公路到秋泉村,11公里的山路,几乎没有会车的地方,路越走越窄,越走越陡,越走人越少。

  面对这样的困境,陈雷没有气馁,找上村两委安排了住处,撸起袖子加油干了起来。

  他首先从制约秋泉村发展的水、电、路入手,和村委干部们跑市里、跑县里,为村里争取到自来水改造资金7万元、乡村道路拓宽资金20多万元、国网电力改造资金230万元。

  2015年国庆节前,村里发动群众投工100余个,村长和两委干部带头,在沿途开挖了50余个会车点。第二年春,又先后投工230余个、义务工50余个,对去年扩建的会车点进行了硬化处理。还有蓄水池建设、自来水管道铺设等工程,村民们也是积极踊跃投入其中。工程机械进不了村,挖池运料等几乎全靠人工,村里劳动力不够,连外出打工的子女都被叫回来义务帮忙,老百姓的话语十分朴实:“这些事情我们愿意做,这些工程谁也带不走,我们是给我们自己干活啊!”

  各项工程完工后,秋泉村的道路拓宽了,网络信号也有了,家家户户还吃上了自来水,装上了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彻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基础设施完善后,村民们“穷惯了”的心态有了转变,他们多次找两位书记商谈沟通,脱了贫,怎么致富呢?

  秋泉村有两个自然庄,一个叫秋泉,一个叫土岭,距离沁河都只有3、4公里。虽然只有羊肠小道可以到达,但是,沁河文化特有的原始风韵依然浓烈,山大沟深显现出自然风光的奇妙,到处都保存着原始生态的美貌。

  那一年,晋城市和阳城县都在做全域旅游大文章。村两委和陈雷反复调查研究后,决定抓住这个机会,以旅游产业为主、农副业发展为辅,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秋泉村地处深山沟,气候温润,适合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可以引进优种野葡萄,手工酿制野葡萄酒;还可以引进良种土鸡、良种山羊,形成养殖基地。土岭村地处山顶,视野开阔,可以种植果树建成‘采摘园’,兴办‘农家乐’,开发自然风光‘观景台’,吸引周边游客休闲度假,形成旅游带动农业、农业促进旅游的良性循环。”说起当初的发展规划来,陈雷依旧滔滔不绝。

  村两委给秋泉百姓规划出了一个科学长远的脱贫致富美丽愿景,村民们说干就干,勇敢地做起了“小康梦”。十多个“50后”男女劳力全部出动,披荆斩棘5天,开通了两条徒步登山通道,建成茅草亭一个,开发出老谷堆观景点,修筑松树岭风景堵墙70余米,制作风景宣传版面4块,制作路标及风景指示牌、道路指示牌50余块,开办了3家农家乐。

  2016年,光是节假日就接待了慕名而来的游客几十批、上千人次,让“藏在深山人未识”的秋泉转眼变身“拂尘明珠”。村里的山核桃、有机小米、甜柿饼等山货,自家酿制的土蜂蜜、野葡萄酒、山楂酒等土特产,还有手编的草筐、簸箕,也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两年多来,“小秋泉、大美丽”的徒步旅游品牌已经得到众多游客的认可,仅靠旅游一项就带动农民增收5万多元。

  第一个将自己家开办成农家乐的村民王小虎,也第一个尝到了乡村旅游的甜头。他说:“村里游客一天天多起来了,来了总得吃住,我家正好在下山的路上,是最合适开农家乐的地方。这两年生意越来越好了,我还得想想办法扩大扩大规模。”

  村里有胆识的人,已经建起一个小型毛兔养殖基地、3个养羊专业户,并积极筹建土鸡养殖基地。村里还计划尝试围绕旅游发展农家乐、野葡萄种植、小型家禽养殖、中药材种植基地。

编辑: 刘拓拓

山西晋城秋泉村:明珠拂尘绽光华

最近,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东冶镇秋泉村的村民们正忙碌着,养蜂的王菊香忙着把土蜂蜜和蜂蜡装灌待售,就连已经85岁的王据才也开始编织草筐……看到村里一派繁忙和乐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