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平林下经济添绿增金如火如荼

2018-05-22 2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5月22日消息(记者彭建军 通讯员王发祥)武平县以“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森林资源优势,创新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多元化林下经济产业,让大山添新绿,让百姓增收入。2017年武平全县新增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近5万亩,实现产值27亿多元,同比增长14.2%。

  在万安镇捷文村,记者看到许多林子下面都种了草珊瑚、林芝等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村主任李美元告诉记者,前面所种的经济作物就恰恰需要借助好的森林资源来发展的产业,所以现在村里的人都形成了一个普遍意识,保护好生态,借助森林资源发家致富。

  永平镇林农谢永昌林下种植草珊瑚约120亩,去年扩大生产规模时需要一些资金,他后来通过“惠林卡”解决这个燃眉之急,成功完成了5万元以内授信。谢永昌告诉记者,‘惠林卡’业务,免担保,又免抵押就可从银行贷款,解决了他们林农的林地抚育和林下经济发展资金难题。

  为深化林业金融体制改革,让林子“活”起来,武平去年在全国率先推出林权直接抵押贷款“惠林卡”金融新产品,已作为可复制的经验向全国推广,并完善林业发展综合保险体系、探索开展天然林抵押贷款业务等,目前累计发放惠林卡465张授信额达3854万元。

  为决胜脱贫攻坚,武平县引导林农念好“林”经,探索兴“林”扶贫机制。在下坝乡林下仿野生灵芝种植示范基地里,基地负责人邱福平正在和村民探讨如何种植当地一种叫“黑老虎”的水果。他说,好的生态环境要充分利用起来,因为他对这片山太有感情,一定要带头给大家示范如何借助好生态发展林下经济发家致富。“黑老虎”是他准备发展的下一个林下经济产业。而他的林芝示范基地规划面积500亩,采用了“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已联结4户贫困户一起发展林菌种植业,助力他们实现如期脱贫。

  据了解,武平县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鼓励农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带动、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林业经营主体进行资金补助,去年扶持996户贫困户发展林下经济,发放补助资金99.6万元。 武平县还大力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每年补助20个林下经济开发试验项目,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大规模、较大潜力、较大辐射能力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全县现有97家林业专业合作组织。

  去年以来,武平县发扬“敢为人先、接力奋斗”林改首创精神,积极推进林改机制体制创新,先后出台多份持续深化林改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扎实推进了四大工程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建设。

编辑: 刘拓

武平林下经济添绿增金如火如荼

武平县以“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森林资源优势,创新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多元化林下经济产业,让大山添新绿,让百姓增收入。2017年武平全县新增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近5万亩,实现产值27亿多元,同比增长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