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奉节在全国率先采取集中供养方式为失能贫困家庭“松绑”

2018-05-23 1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5月23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马丹)重庆奉节县在全国率先采取集中供养方式解决失能贫困家庭扶贫脱贫问题,取得初步成效。

  奉节县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全县现有贫困户35024户134822人,贫困人口多、覆盖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初,全县建卡贫困人口12.44万人,有1100余个因残、因病致贫的失能人员家庭。初步统计,绝大多数此类贫困家庭,都是因为每名失能人员需要1-2名亲属照应,而不能从事生产经营创收导致。

  为释放家庭因此拖累的劳动力,助推了脱贫攻坚。该县针对农村建卡贫困户中的失能人员,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新途径,在全国率先采取集中供养方式解决失能贫困家庭扶贫脱贫问题,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共投资2600万元建设永乐、吐祥、草堂三个养护中心,已入住453位失能人员,释放680余个家庭劳动力,每年增收2500余万元。

编辑: 郑皓月

重庆奉节在全国率先采取集中供养方式为失能贫困家庭“松绑”

重庆奉节县在全国率先采取集中供养方式解决失能贫困家庭扶贫脱贫问题,取得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