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激发创新活力 西安面向全球发布“创业英雄帖”

2018-05-24 09:09:00来源:央广网

  “激发创新活力,打造创业之都”,2018西安国际创业大会5月22日拉开帷幕。西安市表彰创业英雄,发布“西安创业英雄帖”,邀请国内外创新创业大咖共享创业故事、为西安“创业创新”出点子、想实招,敞开怀抱,广邀天下创业者来西安创新创业。

  大西安开放包容气质凸显

  据统计,从2010年到2015年,西安累计培养148万名高校毕业生,但同期西安市常住人口增量仅有23万。截至今年5月22日,西安市今年新落户42.6万人,平均每天有近3000人落户成为新西安人。来西安投资、创业的人大幅增加,“孔雀西北飞”“西引力”增强。

  

  2018西安国际创业大会举行

  在西安创业的希德电子董事长张恒说,硬科技、车让人、厕所革命、路长制、“店小二”“五星级服务”等等蔚然成风,西安市呈现出高效务实、市民包容乐观,创新创业理性规范的良好局面。

  “网红”城市 “双创”氛围浓厚

  “我觉得现在的西安更像一个‘网红’。”这是在西安国际创业大会上,一位创业者与创业大咖的对话。西安作为“网红”城市,并不是简单的秀秀美食、美景。西安用令人眼花缭乱的重大活动,如国际人才峰会、西商大会、丝博会、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世界旅游大会等,吸引了眼球,攒足了人气、拉动了消费,一次次点燃古都的创新创业热情。西安目前已聚集了500家“众创”载体,创业团队1500余家、创业人数达到25万人,全市市场主体已达113.68万户。

  作为西安国际创业大会的重头戏,“2018全球INS大会·西安”活动与2018西安国际创业大会同步举行。大会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创新创业活力排行榜》显示,西安凭借近两年努力打造的良好创业氛围,在城市榜单中位列第六,仅次于杭州。

  

  西安市高新区创业咖啡街区 图片来自网络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段俊虎表示,西安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城市,历史文化悠久,创新资源丰富,各类创业要素集聚,富有创新创业的激情和活力。他说,“去年以来,西安以‘三大革命’为抓手,在城市治理、环境改善、人才吸引方面加大力度,迈开了追赶超越的步伐,引起了广泛关注,西安正在通过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营商环境,逐步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沃土。”

  “双创”最强音 西安需要创业英雄

  “今天的大西安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有信心引来创业英豪,留住各路经营者;今天的大西安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会上西安市委、市政府发出了吸引创新创业“最强音”。表达了为怀揣梦想的创业英雄提供创业大舞台和大平台的决心。

  2018西安国际创业大会表彰了100名“西安创业英雄”。“创业英雄、陕西惠齐电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菊说:“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行业的发展,西安逐步成为一个有活力、有技术、有人才、服务高效便捷的城市。我们公司今年将有10多项轨道交通新产品研发、运用,创新、创业离不开西安的支持。”

  

  西安市表彰“创业英雄”

  2018西安国际创业大会上,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向创业英雄发出邀请:“大西安真心诚意欢迎创业英雄!支持创业的小英雄在西安创好业,大西安将全心全意服务创业英雄,真诚欢迎全国、全世界的伙伴到西安释放激情、施展才华、实现梦想。”

  西安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高校科研院所众多,创新创业极具“软实力”。近期西安城市宜居环境和营商环境大幅度改善,市场主体增速加快,企业景气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不断上升,西安正在成为各界英才创新创业、大展宏图的热土。(作者:央广网陕西频道)

编辑: 郑皓月

激发创新活力 西安面向全球发布“创业英雄帖”

“激发创新活力,打造创业之都”,2018西安国际创业大会5月22日拉开帷幕。西安市表彰创业英雄,发布“西安创业英雄帖”,邀请国内外创新创业大咖共享创业故事、为西安“创业创新”出点子、想实招,敞开怀抱,广邀天下创业者来西安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