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海西州保护戈壁生态 共筑绿色家园

2018-05-24 0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德令哈5月24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张永安 赵莉 刘静)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掀起新一轮建设柴达木千里防风固沙绿色长城、巩固提升柴达木独特生态地位的热潮,建设美丽中国成为人们的共同行动。

  柴达木八百里瀚海沙漠中很多顽强的沙生植物,不仅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还与这里栖息的野生动物共同组成了一个特殊的生态系统。以往每到锁阳的采挖季节,都会有大量的人群涌入荒漠,使原本脆弱的生态雪上加霜。而今年这个时候,在柴达木腹地的都兰县采挖锁阳的人却是少了很多!

  锁阳可以算是大自然给予荒漠土地最珍贵的馈赠。目前正值锁阳采挖的时节,在海西州都兰县,由护林员和当地村民自发组成的巡护队共同筑起了一道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的防线。在做好日常巡护的同时,大家回填偷挖锁阳后遗留的土坑,随着海西州的生态环境日益向好,生态效益日益显现,很多群众开始主动加入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队伍中。

  海西州都兰县夏日哈镇河北村巡护队队长当果对记者说:“现在树也多了,草也多了,雨水的面积也大了,大家一起保护着,我们这个沙漠也变成绿洲了,现在特别好。”

  为使更多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全面保护,海西州各自然保护区基本实现了24小时轮流值班,巡护内容也由过去的单纯巡护、车辆人员登记扩展为捡拾垃圾、修复网围栏、堵塞水土流失隐患、平整道路等多项内容,在维护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结构完整性、保障生态安全,提高保护区的保护能力和效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海西州都兰县白刺枸杞林自然保护区五龙沟保护小区巡护队队长红杰说:“红柳、还有黑枸杞树这些,现在恢复的相当好,现在乱采乱挖的人也没有了,虽然经常巡逻我们很辛苦,但我们心里却很高兴。”

  从戈壁新城格尔木出发,一路向西大约60公里,有一片夹杂在沙漠化地带的胡杨林。因其深藏在连绵沙丘之中,显得尤其珍贵,还因其是青海唯一、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胡杨林,吸引着大量国内外游客前来游览观光,然而,让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2016年自然保护区管理站毅然决定关园修护。两年来,保护区内动植物资源得到休生养息。

  格尔木胡杨林自然保护区管理站职工户峰说:“虽然我们从目前来看,是损失了一小部分的经济收入,但是我们相信,生态保护是最大的价值所在。”

  有“德令哈的后花园”之称的柏树山山势嶙峋,危崖林立,古柏葱郁。每当夏季,附近村民就会在山中各处扎起帐篷,供游人吃饭、休闲娱乐。为更好保护好柏树山的生态环境,2017年景区主动停止一切经营活动,并拆除了妨碍生态发展的设施、设备。

  德令哈市柏树山景区建设办公室主任朱开欧说:“近两年来,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的重视,生态效益的显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到每一个人的心里,作为海西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情怀,为筑牢海西州和青海省的绿色生态屏障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编辑: 郑皓月

青海海西州保护戈壁生态 共筑绿色家园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掀起新一轮建设柴达木千里防风固沙绿色长城、巩固提升柴达木独特生态地位的热潮,建设美丽中国成为人们的共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