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首条城际铁路“心脏起跳” 西安北至机场城际铁路首座变电所一次送电成功

2018-05-24 21: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5月24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焦宏涛)5月24日,从西安北至机场城际铁路建设工地传来喜讯:由中铁电气化局承担施工任务的全线首座变电所——艺术中心车辆段110KV主变电所一次送电成功。该变电所成功送电,标志着机场城际铁路建设全面提速。

  铁路主变电所被誉为整条线路的“心脏”。西安北至机场线共有两座主变电所,负责给全线所有设备提供电力供应。本次送电的是艺术中心主变电所,这个变电所不但要承担车辆段内列车整备、检修、调度以及行车指挥用电,还要为列车运行提供动力电源,为首列电客车调试供电。据了解,变电所送电成功后,艺术中心车辆段内的车辆段综合楼、牵引变电所、宿舍楼、食堂餐厅、活动中心将全部带电,全线供电线路联调联试也将正式拉开帷幕。为确保一次送电成功,中铁电气化局西安电务公司机场线项目部参建员工,积极克服工期紧张、交叉施工干扰等诸多困难,在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奉献”的企业精神,优化施工方案、协调组织力量,奋战135天就使主变电站达到送电条件。送电当日,他们与地方供电局同志紧密配合,严密执行送电方案,确保了一次送电成功,顺利实现了西安北至机场城际铁路第一个节点工期,为该城际铁路按期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西安北至机场城际铁路是陕西省建设的首条城际铁路,线路全长29.31公里,其中高架线长度17.92公里,地下线长度8.49公里,地面线长度2.9公里。全线共设10座车站,设计时速100公里。建成后,从西安北客站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只需要27分钟。这条线路将沟通西安北站和咸阳机场两大交通枢纽之间空铁联运,实现地铁、高铁、飞机三种交通方式的无缝对接,更加方便广大旅客的“一站式”出行。

编辑: 范斯腾

陕西首条城际铁路“心脏起跳” 西安北至机场城际铁路首座变电所一次送电成功

5月24日,从西安北至机场城际铁路建设工地传来喜讯:由中铁电气化局承担施工任务的全线首座变电所——艺术中心车辆段110KV主变电所一次送电成功。该变电所成功送电,标志着机场城际铁路建设全面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