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国税携手腾讯 共建“智税”实验室

2018-05-25 10: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5月25日消息(记者李强)24日,深圳市国税局与腾讯公司共同召开“智税”创新实验室成立签约仪式。

  据了解,“智税”创新实验室由深圳国税局和腾讯公司合作创办,旨在发挥深圳国税在税收征管、纳税服务方面的专业优势和腾讯公司在互联网平台建设、研发应用等领域的技术优势,通过资源互补打造“科技创新+”的税务管理现代化的深圳方案。

  根据双方协议,“智税”创新实验室成立后,深圳国税局和腾讯双方将共同组建实验室管理委员会,并邀请财税领域专家学者、信息科技领域权威专家给予学术指导和咨询,采取“开放课题理论研究+科技创新产品实践研发”结合的模式,共同开展税收科研领域理论研究和实践项目合作,重点包括基于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在税务管理、电子发票应用研究、风险诊断预警、税收服务优化、税收政策与制度的知识图谱建设等领域的探索解决方案,借力科技创新对税务场景进行充分挖掘和赋能,推动税务改革创新。

  深圳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钧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深圳国税依托深圳互联网企业聚集的地缘优势,积极运用先进技术进行改革创新,逐步实现了纳税服务向精准个性化服务转变、业务管理向智能管理转变和税收决策向大数据决策转变的‘三个转变’。此次组建‘智税’创新实验室共同探索税收科技创新之路,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前沿科技与税收工作的深度融合,更快实现新技术向税务生产力的高效转化。”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致词中表示,深圳国税和腾讯合作的“智税”创新实验室,将成为双方合作探索与创新的载体,而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发票解决方案,将成为实验室孵化的第一个产品,未来结合小程序、企业微信等产品,还将打造出发票流转的全新体验。这代表着“互联网+税务”的未来趋势。“期待更多的财税创新应用,助力国家的财政体制的改革与发展,为人民的生活带来更多的实惠。”马化腾说。

  在签约仪式上,双方发布了基于腾讯区块链的数字发票解决方案。该方案是“智税”创新实验室的探索方向之一,也是目前全国首个基于区块链的发票应用研究成果。“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发票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与发票逻辑吻合,能够有效规避假发票,完善发票监管流程。”据深圳市国税局副局长李伟介绍,深圳市场经济活跃,2017年新登记商事主体55.2万户,涉税业务量大,对税务机关来说,不仅办税成本高,而且服务压力大。通过科技赋能,可大大降低办税成本、提升办税效率。

  据悉,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带来,深圳国税局始终坚持税务科技创新,不断加速税务智能化无纸化进程,一方面充分运用“互联网+税务”思维,打造电子税务局品牌项目,在“智税”创新实验室建立之前,就联合腾讯公司开展诸多合作,推出了包括微信缴税、微信代开发票、微信简易处罚等创新举措,为纳税人提供更加多元化、智能化的服务平台;另一方面积极建设税收大数据平台生态体系,通过海量的大数据采集和应用,为纳税人提供更加智能化、更具针对性的纳税服务,也为税务部门的收入预测、税收决策、风险防控等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

  李伟副局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智税”创新实验室的成立,契合了税务科技创新的内在需求,未来深圳国税局将继续在“互联网+税务”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推进税务现代化建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郑睿

深圳国税携手腾讯 共建“智税”实验室

24日,深圳市国税局与腾讯公司共同召开“智税”创新实验室成立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