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泛北部湾智库峰会在中国广西南宁举行 推动陆海融合新模式

2018-05-25 16: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5月25日消息(记者 邓君洋)泛北部湾智库峰会于24日下午在中国广西南宁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的政府机构、研究机构、NGO和媒体代表共80人参加了会议。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峰会以“‘一带一路’与开放互联新愿景”为主题。设置了两个议题,分别是:陆海联动新通道,协同发展新机制;构建合作新优势,区域合作新转型。围绕上述议题,12位嘉宾在会上作了发言。会议讨论了2018泛北智库峰会专家共识,总结了泛北部湾合作新愿景。会议一致认为并提出,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要积极构建协同发展新机制,着力推动区域合作新转型。

  会议认为,泛北智库峰会长期以来为推进泛北合作提出真知灼见,不断累积合作共识,贡献智慧和力量,成为泛北各方智力互动、文化融合、信息交流、友好往来的重要平台。 2018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积极推动对接“一带一路”、面向东盟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将有助于推动中国—东盟合作关系迈向全面发展新阶段。其中,泛北部湾地处中国与东盟国家跨海合作交汇点,充分利用陆海联动新通道,以交通走廊带动经济走廊的合作,推动区域内国家与地区实现资源互补与协作共赢,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进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峰会正值“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成功举办十届之际,峰会旨在搭建泛北部湾地区国家智库之间交流与对话平台,共谋新时代下泛北部湾的发展前景以及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方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的责任担当,探讨如何推动陆海融合新模式,促进泛北部湾地区合作转型升级,以打造中国与东盟乃至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创新引擎。

  自2011年以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已联合十多家国际智库与研究机构,成功举办了四届泛北部湾智库峰会,为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的政府官员、商界领袖及知名专家学者搭建了高层次交流平台,重点围绕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东盟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等时代热点话题进行多维度研讨,并形成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决策参考。作为中国—东盟各国智库机构进行智力互动、信息交流、友好往来的对话平台,“泛北部智库峰会”的举办将有助于加强政府间的政策协调,为应对各种全球风险和挑战发挥积极的作用。

编辑: 刘拓拓

泛北部湾智库峰会在中国广西南宁举行 推动陆海融合新模式

泛北部湾智库峰会于24日下午在中国广西南宁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的政府机构、研究机构、NGO和媒体代表共80人参加了会议。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出席会议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