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民族大学食堂洗碗工用歌声点亮生活

2018-05-25 16: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5月25日消息(央广记者贾铁生 央视记者齐莉莉)近日,大连民族大学食堂里的洗碗工唐春英成为学校里的名人,原因是她的一段个人演唱会小视频在网络上被广为流传。唐阿姨从小爱好唱歌,自编自唱一些歌曲感染着身边的工友和大学生们,也点亮了自己的生活。

  5月23日,记者来到大连民族大学,见到了唐春英。唐阿姨今年55岁,老家在吉林四平农村。2016年,她来到大连打工,在大连民族大学食堂做洗碗工作。她自己开玩笑地说,一晃来大连已经三年了,再过一年就大学毕业了。乐观、开朗、勤劳、朴实是唐阿姨给人的第一印象。

  说起唱歌,唐春英打开了话匣子。初到大连打工,工作不顺手,又累又想家,心烦的时候她就唱歌,自己解闷。歌词是她自己编的,曲调有点像二人传,朗朗上口。工友们一起刷碗的时候,也跟着她一起唱,歌声在食堂里回响,成为大学校园里的一道风景。

  

  “打工妹我走上台来,深打一躬呀,唱得不好,大家凑合着听啊。首先我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都如意,祝老经理天天平安幸福一生,祝王经理家庭幸福有个好身体,祝小穆才华出众幸福又年轻,祝我们打工的农民家里年年有个好年景,祝我们民大的效益蒸蒸日上,为国家培养出优秀的大学生……”唐春英的歌句句来自生活,句句都是心里话,她用歌声为周围人送上美好的祝福。

  在大连打工三年来,唐春英最牵挂患有糖尿病的老伴,最想念两个孙子孙女。说到家人,唐阿姨眼含热泪。农村种地挣钱少,她独自一人背井离乡,打工挣钱,她每个月的工资都寄回家里,自己则省吃俭用,舍不得花一分钱。好的苹果她嫌贵,只买五毛钱一斤的烂苹果,把烂的地方削掉再吃。

  听说以后可能要录节目,工友们劝唐春英买两件衣服。唐阿姨花200块钱买了两件T恤,她天天叨咕说,200块钱在家里那就不是200块钱了……

  外表乐观的劝唐春英很少跟人说自己的烦心事,从她的歌声里能感受到她的苦与甜。在学校里,她跟食堂经理和工友们关系都很好,大学生们也像孩子一样愿意跟她说说话。听唐春英唱歌,大家的心情都舒畅了。“一个人要有好的心态,有好的良心,用心去做事,用心对待每一个人。”在唐春英心里,工作不分贫富贵贱,只要用心做就好。

编辑: 刘拓拓

大连民族大学食堂洗碗工用歌声点亮生活

近日,大连民族大学食堂里的洗碗工唐春英成为学校里的名人,原因是她的一段个人演唱会小视频在网络上被广为流传。唐阿姨从小爱好唱歌,自编自唱一些歌曲感染着身边的工友和大学生们,也点亮了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