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省率先全面完成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

2018-05-25 17: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5月25日消息(记者范存宝)记者从江西省环保厅了解到,5月24日,江西省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面完成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的省份。

  按照《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江西不断完善空气、水、土壤等环境要素的监测网络,为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实施提供了重要支撑。在空气质量监测网络方面,在完成60个设区城市国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的基础上,建设了120个县级空气站,形成了覆盖全省所有市县区的环境空气监测网络,且全部具备PM2.5等六项指标监测能力。在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方面,在100个国控断面的基础上,再加密布设110个省控断面,156个县界断面,覆盖了江西五大河流及其主要支流和长江九江段、东江、萍水河、主要湖库等。饮用水源地监测覆盖所有的县级、设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在土壤环境监测网络方面,国家在江西布设了1754个监测点位,基本实现了所有土壤类型、县域和主要农产品产地全覆盖,同时也作为江西的土壤监测网络。

  江西省环保厅环境监测处处长李莹介绍,生态环境部要求,到2018年7月底,国家考核断面建成国家水站,实现水质自动监测全覆盖,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使用自动监测数据。根据生态环境部组织的专家论证结果,江西省87个国家考核断面需要建设76个水站,包括广东省境内的2个赣粤省界断面水站。其中:新建水站49个,已建水站升级改造27个。省环保厅根据生态环境部总体部署,结合本省实际,加快推进以水站建设为核心的国家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工作,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2017年8月31日,上收工作正式启动;9月15日,“全国第一”个完成了断面桩设置任务和水站调查、选址工作,同时还顺利完成了首次采测分离工作,在全国采测分离工作总结会上作重点发言;10月,“全国第一”个以省政府名义正式印发推进水站建设的文件;11月,“全国第一”个统一设计的国家水站站房外观和平面布局;12月,“全国第一”个下拨了国家水站站房建设省级补助资金,并率先全面完成了新建水站的征地和四通一平工作(通水、通电、通讯、通路、土地平整);2018年3月,省级财政再次安排下拨已建水站升级改造资金, 4月,“全国第一”个全面完成已建水站升级改造; 5月24日,“全国第一”个全面完成水站建设。

  另据了解,目前生态环境部已经上收了江西省设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事权、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监测事权和土壤环境质量监测事权。根据《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江西省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在环境监测垂直管理制度实施后,省级要相应上收市县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事权。江西省环保厅积极作为,在江西环境监测垂直管理还未实施到位的情况下,已经启动了生态环境监测事权上收工作。在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省环保厅上收了省级建设的水质自动站监测事权,完成了县级空气站与省级联网试运行,目前正在积极申请资金,计划今年上收县级空气站监测事权。

编辑: 刘拓拓

江西省率先全面完成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

记者从江西省环保厅了解到,5月24日,江西省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面完成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的省份。